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探访北京新冠疫苗接种点:重点人群有序接种 未来实现“应接尽接”

2021年01月03日14: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题:探访北京新冠疫苗接种点:重点人群有序接种 未来实现“应接尽接”

新华社记者侠克、陈钟昊

目前,北京市已经启动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预计将于2021年春节前对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及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完成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采取“两步走”模式。在完成第一步对重点人群的接种后,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以及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对符合条件的群众实现“应接尽接”。元旦假期期间,记者分别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丰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探访。

在位于朝阳规划艺术馆的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记者看到,从入口处开始一路有疫苗接种指示牌和工作人员指引。接种人员每50人为一组,到达等候区后,医务人员为接种人员讲解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随后接种人分批次进入登记知情区。知情区分A、B两个区域,每个区域有5组医护人员为接种人确认个人信息,并再次告知疫苗接种的相关事项,确认无误后,接种人签字并前往接种区进行接种。完成接种后,接种人需要在观察区等候半小时,确认无异常后便可离开。

接种完疫苗的佟先生说:“我平时主要负责进口冷链食品的运输工作,与冷链食品接触较多,这次能免费接种疫苗,感觉很开心,这为以后工作多了一份安全保障,心里踏实了很多。”

记者从朝阳区获悉,当日,朝阳区陆续有组织地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采取了“1+42”,即1个临时接种点和42个街乡接种点的模式进行,将完成首批9类重点人群20万人的疫苗接种工作。

在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接种疫苗的入口处设置了“疫苗接种由此进入”的指示牌。前来接种的市民按照一米线排成一队,在进行扫码测温后登记签到,随后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指引分别进行接种。接种完成后需要观察半小时方可离开。

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宏告诉记者,2021年1月1日,中心全面启动9类重点人群中医务人员及其相关人员新冠疫苗接种。为避免人员聚集,中心根据每个接种单位性质,实行分时段预约接种。同时,为新冠疫苗接种设置专属通道和单独预检分诊处,建立接种人员绿色通道,从预检分诊到接种完成,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既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长,又避免与门诊其他人员交叉感染。

截至1月2日,中心共完成9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627人次。其中,医疗卫生人员460人次,政府机关、社区工作者167人次。

刘宏说,随着元旦假期结束,下周将迎来重点人群接种高峰,为有效应对接种人员增加,中心将及时增加工作人员数量,对于有需求的单位,及时上报,积极协调,主动提供上门接种服务。预计于1月中旬完成辖区内9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首剂次接种。

丰台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婉莹告诉记者,目前丰台区共设置了31个固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此外,机动的大型临时接种点也将于1月4日以后陆续开始接种工作。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此次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目前重点人群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暂不采取个人预约方式,对于因私出国人员,各区将在近期适时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接种的新冠疫苗分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暂不适宜接种。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提示,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