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防护服下的“指挥家”

2021年01月16日14:35 | 来源:长城网
小字号

  周海涛在指挥队员们前进。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记者 张超

  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指挥家是在高雅的音乐大厅里,优雅地挥动双手,指挥乐队演奏旋律优美的音乐。但在石家庄,也有一位“指挥家”,不过他指挥的可不是乐队,他头戴护目境,身穿防护服,挥动双手,指挥着一群“白衣战士”跟随他与疫情战斗。

  “队员们消杀时,从弥雾机喷出大量消毒雾气,带着护目镜非常影响视线,只能依靠指挥员的手势前进。”石家庄市裕华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消杀队队长周海涛解释到。

  周海涛正在向队员们讲解注意事项。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消杀的时候,如果护目镜起雾看不清东西了,一定要在对讲机里直接呼叫我,我给你擦,一定不要用手触摸眼睛和脸……”周海涛在消杀队员们即将开始消杀作业时仍再三叮嘱。

  周海涛已经穿戴好防护装备。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我是1995年12月入伍的,在部队待了有10年吧。对这些队员来说,我比他们年长,算是他们的老班长,我把他们组织起来,经常出入这些危险的区域,我有责任保障他们的平安。特别是对众美廊桥四季A区这一个中风险地区开展二级消杀作业,更是要确保他们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他们的安全。”周海涛表示。

  消杀队正在进行消杀作业。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周海涛说,一次消杀作业要经历穿戴防护服、加油加水、调试设备、喷洒洗消、回收防护服,个人消毒等几个环节。主要对社区内的道路、垃圾桶、健身器械等公共设施进行防疫消杀,防止交叉使用带来的潜在危险。

  “这个消毒桶装满药水之后重约五十斤,弥雾机大约重三十斤。”周海涛告诉记者,每位消杀队员都要负重八十斤的装备,每天要完成多个社区的义务消杀工作。每完成一个社区的消毒,队员们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

  “家里挺支持我的工作,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这时候我不能退。愿我们经过这个磨难,日子越来越好,也希望大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回归正轨。”周海涛介绍说,消杀队目前已有十几名队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从事通信、汽车保养、还有教育等工作,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军人。他们保持着严以律己、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做到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永葆军人本色。疫情不散,他们不退。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