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东笏山金矿被困矿工喝上腊八粥

救援人员对生命通道堵点发起总攻

2021年01月21日09: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救援人员对生命通道堵点发起总攻

1月20日,来自山东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最新消息称,目前,救援工作按照救援方案稳步推进,4号钻孔代替3号钻孔作为五中段11名井下被困矿工的生命维持通道,与此同时,现场救援人员正对井筒350米堵点发起总攻。

据介绍,经各方协同努力,4号钻孔套管固水完成。1月20日22时30分,4号钻孔成功透巷五中段,替代3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3号钻孔因有漏水现象,将进行固井堵水,届时井下矿工的安全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由于4号钻孔已改为生命维持通道,不再具备扩成711毫米口径的可能性,因此10号钻孔担负起逃生通道的功能,并于20日15时30分开钻。

担任10号钻孔任务的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该队一名队员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18日中午接到任务,全队19日凌晨3点抵达,分两批共派出45名专业救援人员,平均年龄35岁左右。

据了解,这支队伍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曾参与山东平邑玉荣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用36天的坚守救出被困的4名矿工。

“这次作业难度很大,但我们有信心为井下矿友打通生命通道。”这名队员说。

作为生命救援通道的井筒清障工作也有望有所突破。之前,这项工作在距井口350米处遇到严重堵点,调整为双层吊盘作业方案后,清障效率比之前的吊笼大大提升。目前,吊盘已下行至距井口350米处,正对堵点集中攻坚。

据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宋西成介绍,目前,被困五中段的11名矿工中,8人情况较稳定。1月20日正逢传统节日腊八节,经投送,井下矿工们喝上了特制的腊八粥。

令人痛心的是,1月20日晚,经与井下五中段被困矿工电话沟通并反复确认,一名伤势危重的矿工已无生命迹象。据井下矿工反映,这名矿工在回风井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近两天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在救援现场,对井下更多生命迹象的探寻持续进行。

用于联系六中段1名被困矿工的1号钻孔一直在进行着生命探测,并于1月19日20时55分投放葡萄糖盐水12瓶,重新下放生命探测仪。

令人遗憾的是,1月20日2时2分,救援人员提出钻孔时发现,12瓶葡萄糖盐水并未被取走。1月20日11时,救援人员更换电池后再次放入生命探测仪,其间暂未发现生命迹象。

“只要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探测监听。”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邢婷)

(责编:胡园(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