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市海淀区将向圆明园及周边补水实现区域内水系连通——

未名湖邂逅“荷塘月色”背后的智慧

2021年01月25日09: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名湖邂逅“荷塘月色”背后的智慧

除了学术之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能不能以一种更为直接的方式实现互联互通?

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获悉,该区今年将通过向圆明园及其周边单位补水的方式,实现区域内的水系连通,进而恢复海淀丰沛的历史水系资源及“三山五园”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的自然风貌。这意味着,北大和清华将以“水系”的形式联结在一起。伴随着未名湖邂逅“荷塘月色”的佳话,圆明园地区也将再现昔日“蜿蜒清澈”“河湖遍布”的胜景。

“补水”实际是“补文化”

北京市海淀区叠加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众多资源,是首都最为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之一。

而“海淀”这一名称的由来,却与水、与文化密切相关。

历史上,海淀河湖遍布,清泉四溢。正是因为良好的水系自然景观和水乡园林景色,才使得众水汇集之处的海淀成了建造园林的最佳地点,最终诞生了以颐和园、圆明园为主要代表的“三山五园”地区,在海淀附近方圆数十里内形成了山、水、田、园、林等桃花源般的美景。

作为“三山五园”重要组成部分的圆明园,历史上水系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传承价值。“三山五园”的水,还为日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独具特色的景观环境奠定了基础。由于历史的原因,“三山五园”地区的水环境曾遭受过不同程度的破坏,一度出现了缺水、水质污染的现象。

由于水系是回环相通的,水源的破坏导致周边水系内其他水体也失去了供水来源,像北大的未名湖,就多次遭遇水量不足、生物多样性锐减等因水而生的瓶颈性问题。

想要将“三山五园”金名片擦得更亮,呵护生态系统至关重要。而对于“三山五园”地区生态系统而言,水就是灵魂。

北京三山五园研究中心主任贺艳认为,如果做不好水的文章,也就无从做好“三山五园”这篇文化发展的大文章。为圆明园“补水”,成了“三山五园”保护与利用的一个核心环节。

由此发端,置身于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治理好圆明园周边地区的水环境,不仅有文化遗产保护的考量,还有回应民生期待的深层次考虑。

在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杜剑锋看来,民生期待在于,一个地区水环境的改善,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城市品质,增加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与水环境治理,更好发挥“遗产润民心”的作用,让文化发展与环境治理相得益彰。

“以水为媒”连接民生福祉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三山五园”地区特别是圆明园内部的补水已经得到了保障。但圆明园周边地区的万泉河以及北大、清华内湖区仍是常年缺水,水体流动性总体不强。

“每天穿梭于首都的科教高地和创新高地,谁不想出门就能见水,让回家的路成为亲水之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陈培永说。

在水利专家看来,真正呵护好“三山五园”地区的山形水系,进而对整个区域的生态资源有一个极大的反哺,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牢固树立“水生态基底”的概念,织就“生态循环水网”。

“‘生态循环水网’就像一条条用水织就的纽带,一头连着文化,一头连着民生。”海淀区水务局局长马光耀说。

未名湖邂逅“荷塘月色”的佳话,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根据同时兼具科学城、科技园、文化带、居民区的区域特点,海淀区实施“水清岸绿”行动计划,持续建设“生态循环水网”,提出“逐步恢复历史水系,重点讲述水文化”的建设目标。

围绕“三山五园”地区,将分别以金河、万泉河为轴,形成南旱河片区、玉泉山片区、圆明园片区水网循环系统,实现北旱河、南旱河、北长河、金河、万泉河等水系同圆明园、清华、北大、101中学内水系的连通,恢复该地区自然生态的河湖水网。

今后,北京大学校园内将设立3个补水口,以实现校内水循环。圆明园园区内将有2个补水口,彻底保障“福海”水源的源源不断。而清华大学段将在4月份完成泄洪和景观水道的分离,通过降坡的方式,营造更加亲水的环境。

创新基因赋能生态智慧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海淀区面临的一项重点任务是,为中关村科学城发展奠定优质的水环境基础,为国际科学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一流的生态保障。

科技创新,无疑是海淀区的最大特质。

一个地区的资源禀赋,到底能为绘就生态蓝图发挥怎样的作用?

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给出的答案是,大力发扬新时代中关村精神,把创新基因根植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依托“城市大脑”,海淀区提出了“水务大脑”的理念。马光耀解释,依托创新科技优势,充分利用“城市大脑”赋能生态智慧,打造立体化的水务智慧平台,通过“水务大脑”指挥水生态基底和生态循环水网建设,进而迈出“科技治水”的关键一步。

今年,海淀区还将围绕“文化+科技”,带来跨界惊喜。

聚焦“三山五园”地区水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科技创新优势开展文化传承,新建圆明园博物馆、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在三山五园数字体验中心馆等项目中,通过高科技手段还原历史上圆明园“白石清泉带碧萝,曲流贴贴泛金荷”的美景。

通过水的连通,再现“三山五园”地区历史盛期水系格局和景观特色;通过打造圆明园周边地区水生态基底,提升清华、北大等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塑造独特文化体验……

未来,圆明园片区还将与东升镇八家郊野公园等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实现连通,共同形成水清岸绿的城市景观。(董城 孙一鹏)

(责编:胡园(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