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滞留石家庄小两口做义工“只是做了能做的事”

2021年01月31日05: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6日开车到达石家庄后,因为疫情影响,冯女士夫妇只能暂时停留在石家庄。由于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自己的经历,此后他们收到了当地居民的网上求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身在异乡的两个人也感受到对方回馈的温暖。

  滞留石家庄接到网友求助

  昨天,冯女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此行的经过。1月6日,她和丈夫要到石家庄办些事,在下高速公路时,得知可能没法离开石家庄的消息。“那时候不清楚疫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老公说要是出不来就待一段时间,就这样还是进了石家庄,没想过一待就是这么久。”

  “一开始其实没有想过要去做志愿者。”冯女士说,起因是她到石家庄之后在网上发布的短视频,“1月8日的时候,有人留言说可以帮当地居民采购东西,也可以挣一下路费。但当时一方面是觉得还是有点害怕,另外没想过靠这个挣钱。”

  在此后一天,冯女士又接到其他人的留言说希望帮忙送些吃的。有网友提出因为小区封闭匆忙,没有准备太多吃的,希望能帮忙送些菜。还有一个孩子母亲说,当时买不到鸡蛋和绿叶菜,希望能帮忙带点。

  帮人买菜还帮病人煮汤

  在接到网友的求助后,冯女士考虑再三,决定帮忙去超市采购。“我当时戴了两层口罩去超市,在超市里跟网友视频,让她自己选菜,当时买了有一个小时。”

  但在采购过程中,还有人提出希望想带一包烟。“我说买烟的话不行,因为本身对于疫情的发展不太清楚,这时候还是得先保证基本生活。”

  据冯女士介绍,因为不方便开车,所以她也会骑共享单车上路送菜。在做采购员的过程中,他们也接到过特殊的求助。“有一个医院的病人,做完手术需要喝冬瓜汤排尿。我们的车虽然面临缺电缺水的情况,但还是打着火,给他煮了两三次汤。”

  在异乡做好事,冯女士夫妇在网上收获了不少点赞。但她表示,其实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据冯女士介绍,一些网友的求助更多是集中在封闭的前几天,后来有了线上采购渠道,买菜问题都逐渐得到解决。

  付出同时也得到了回报

  冯女士说,有一天她丈夫在车外站着,有一个人骑车过来询问是否需要水。“他刚好也需要买水,就问那个人多少钱,结果对方说免费,然后放下就走了。后来才知道也是看到我们视频的一个网友,害怕把水给错了人。”

  此外,还有一名市民邀请他们把房车开过去,“他说那儿有水有电,过去会方便一点。但我们考虑到毕竟跨区,而且在这个特殊时期,真是不想再去麻烦别人。后来他又跟我联系,直接过来给我们送了好几桶水。”

  冯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石家庄的这段时间,除了有几天住在宾馆,最近他们又住回了房车,有其他人帮忙接了电,以便满足他们日常的生活,可以简单做些吃的。

  考虑到隔离等问题,夫妇二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回家安排,但也希望能尽快回到家中。在石家庄的这段时间里,冯女士表示也有了不少收获。“自己付出了一点温暖的同时,别人反过来又给了好多温暖。”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统筹/池海波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