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小镇的魅力:小而美(海归微观)

孙亚慧
2021年02月03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特色小镇,一头牵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在许多中国人心中,一直对田园有一份朦朦胧胧的向往,“小镇”二字自带一种浪漫和闲适的氛围,仿佛来到小镇,旋即便能步入青山绿水之间,便能采菊东篱下,享受另一种生活情趣。

  当海归身在小镇也能够完成自己的创业梦想,相当于在打拼事业和享受人生中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点,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现如今回归小镇的海归越来越多。当然,这是最理想的情况。事实上,受限于发展平台、创业资源等一系列因素,“小镇”毕竟不同于发展要素完备的大城市,想要持续吸引海归人才,特色小镇必须持续增强自身优势。

  特色化是小镇发展的前提,重在特色产业和资源,从而形成强势资源或产业的带动,给予周边其他产业逐步加入进来的机会。放眼当下,非传统行业是特色小镇需要布局的重点,互联网、大数据、特色文化等非传统资源的价值大幅提升,从而带动一批新兴行业的发展。也正是这些有别于传统产业的新兴领域,给了更多海归来到小镇的可能。

  尽管都是以发展产业为主,但不同于以往“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等概念,特色小镇集聚的是产业链中相对高端的核心环节,不强调产业链的全覆盖,不求“大而全”,更强调“转型”与“创新”的含金量,更看重自身的特色禀赋。这样的新机制所创造的有效供给,对于海归来说无疑是很好的机会,“小而美”的形态对于还处于上升发展阶段的初创团队来说也更为有利。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发展势头强劲的特色小镇也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打造小镇“平台+人才+特色产业”的模式,从而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在此其中,海归人才作为创新要素的重要构成,也必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落户小镇,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