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解堵妙招(民生小事这样解决(18))

本报记者  黄晓慧
2021年02月05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乒乓村小组400米的排水沟堵了,花1万多元就能疏通修好的事儿,却让海南省澄迈县肖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焕锦犯了难。

  钱不是问题,有镇里拨下的修沟款。难的是摆平6个村民小组的意见。

  “凭什么先给乒乓?我们村小组的水沟也得修。”其他5个村民小组不干了。

  每回讨论一些社区事务,都会碰上类似情况,各个村民小组组长各打算盘,尽可能把珠子往自己这边拨。如此一来,很多事情便久拖不决。

  这类普遍性的问题,如何才能从制度上得到解决?从2020年起,海南省政协常委会开始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碰到上面提到的这种情况,先成立协商议事小组——除了两委干部代表参加,党员代表、乡贤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都成了协商主体。如此,便避免了事儿只在两委间扯皮。譬如,乒乓村小组疏通排水沟这件事,2020年12月,肖阳社区协商议事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便定了下来。然后,只用一周时间,便疏通了水沟。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共有950个试点,通过协商议事解决了400多项群众所需所盼的实际问题。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