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年货有保障 新春美味多

本报记者  毕京津  姜晓丹  王永战
2021年02月12日06: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到,年味浓,家家户户欢度佳节的同时,对各类生活必需品尤其是生鲜食品的需求也大幅增加。各地各方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让广大群众的“菜篮子”更有保障。

  本报记者走访多地,通过记录超市上货员、水产货运司机、社区团购服务队团长等人的工作,呈现当地加强保障供应的努力,为这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留下生动鲜活的注脚。

  ——编 者 

  

  春节期间,消费者对各类生活必需品尤其是生鲜食品的需求大幅增加。近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引导和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各地各方积极做好生鲜供应保障,让消费者买得新鲜、吃得放心,为新春佳节增添更多美好的滋味。

  河南郑州市百货卖场上货员温红霞——

  “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除夕这天,作为河南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大卖场人民店的上货员,温红霞的工作更忙碌了。

  “这几天,消费者对肉、蛋、蔬菜等生鲜食品的需求猛增。”温红霞说,上货既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自己和同事要赶在每天早晨8点半店里开门前,对物流配送来的商品完成分类、拣选和初步包装,然后再分门别类归置到特定的货架、货柜上。“店里光生鲜食品就有3000多种,过年又是旺季,天天都得上货、更新。我们每天上岗的上货员12人,可想而知得有多忙。”

  但这种忙让她很安心。“去年过年,疫情突如其来,让人措手不及。看着日渐空置的货架,心里那叫个急呀!”

  “今年不急啦?”记者问。

  “不急了!”温红霞说,“今年春节,肉、蛋、菜等生鲜食品的供应虽然面临一定考验,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她的底气从哪里来?

  “对于消费者需求量比较大的几类生鲜食品,比如猪肉、萝卜、白菜、鸡蛋等,公司都提前和生产方签好协议,锁定了品质、供货量和价格,再由公司自己的物流中心进行取货、配送,建立了完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闭环,有效减少了供应不足的问题,也有利于全程把关、防控疫情。”店长马俊美说,“一方面,公司冷链运输的货源基本在郑州本地,另一方面,我们也加强了对相关人员和货物的核酸检测。我们有能力既保证有效防控疫情,也不跟风涨价。”

  郑州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处处长李欣介绍,今年春节,更多人选择就地过年。针对生鲜食品需求大幅增加的市场情况,郑州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提前准备,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了政府储备的收储、投放力度,全力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让老百姓吃得好、过好年,是我们的责任和愿望。”

  广东广州市水产货运司机吴新庄——

  “越是大家休息的时候,就越是我们忙的时候”

  除夕夜,广东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少不了鱼,寓意年年有余,图个好兆头。

  “以往过年期间,鱼的需求量本来就大,今年鼓励就地过年,运货量更是平时的好几倍。”今年36岁的吴新庄,是一名运送水产的货车司机,每天从佛山运货到广州的盒马鲜生门店。晚上八九点上班,到早晨7点结束,一天工作十来个小时,白天补补觉,晚上接着干。“越是大家休息的时候,就越是我们忙的时候。”

  为了保证水产的安全新鲜,吴新庄每天上岗前都要洗手消毒,送完货回来,也要给车辆消毒。“公司要求我们在运输过程中佩戴口罩,每天报告身体状况,一旦请假、外出,必须跟公司报备行程,尤其春节期间,更要保障自身的健康安全。”

  工作中,吴新庄不仅承担司机的角色,还要照看好运送的水产——鱼需要多高的水温,虾需要多少盐度,他都要熟悉掌握。送到门店,鱼虾鲜活,这一趟才算完满。

  因为疫情,去年春节,吴新庄就没有回老家。今年他也响应号召,在粤过年。对过年留守在岗的员工,公司会给个人奖励3000元,后期还会安排轮休。吴新庄说:“得空都会跟家里人视频联系,虽然有点遗憾,但大家也很理解,毕竟我们的工作是为了让更多人过好春节。”

  货运过程要做好保障,货主盒马鲜生也制订了不少保护措施。“春节期间,门店针对生鲜配送货运实行了错峰送货,例如蔬果肉禽、半成品菜等商品,会规划在凌晨2点前完成收货。对于水产海鲜这类,会根据具体商品的特性进行分批订货、分批到货,一些门店有能力暂养的水产海鲜,会提前到货;而养殖时间比较短的,会尽量安排在每天凌晨4—5点送货到门店。”

  广州海珠区盒马鲜生新一城店的工作人员陈金志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对于送货人员和司机会要求戴好口罩、测温、扫健康码,绿码人员才可以进入门店的收货部。进口商品必须证件齐全才可以收货。春节期间门店的每个档口都制订了严格的卫生消毒清洁计划。

  “我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让大家买到新鲜安全的生鲜,过一个放心年。”陈金志说道。

  四川成都市社区团购服务队团长余树成——

  “为大伙儿联络店家,争取最优价格”

  “叮叮叮”……除夕一大早,刚忙完家里要准备的饭菜,余树成的手机就接连响了起来,他赶紧逐个点开一个个新消息。“都是社区党员群、业主群里发来的团购信息”,余树成说,自从他所在的四川成都市锦江区晨辉社区成立了团购服务队,好多人愿意通过团购来买蔬菜水果,“便宜又方便!”

  余树成在大家眼里是出了名的热心人,退休后,他为大伙儿服务的时间更充裕了。今年1月,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琪找到他:“余大爷,咱们准备成立一个社区团购党员志愿服务队。您是老党员,来给大家当团长,行不行?”

  没二话,老余当即答应了王书记。在网上购物多年,他对网购生鲜也了解不少,“社区里老年人多,确实需要懂行的人帮忙买些蔬菜水果。”

  随后,老余发动支部党员参与,一个10人的社区团购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了,老余担任团长。“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大伙儿联络店家,争取最优价格。”老余说。

  临近春节,老余这几天正忙着帮助大伙儿团购水果蔬菜,保障过年所需。指着手机上接连弹出的订单信息,老余说,现在主要通过叮咚买菜、橙心优选等几个线上平台购买。“发起团购,只要满20人,价格就能便宜10%以上,下单后的菜很快能通过快递送货上门。有时晚上买的菜,第二天一大早就能送到。”

  这两天,老余带领的社区团购党员志愿服务队,还计划给大伙儿提供一些半成品饭菜的团购机会,“对中老年人来说,省去了做饭的麻烦,巴适!”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2日 04 版)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