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春走基层】“为了万家的年夜饭”——记供气一线的“铁人妈妈”们

2021年02月12日12: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哈尔滨2月12日电 题:“为了万家的年夜饭”——记供气一线的“铁人妈妈”们

新华社记者杨喆

除夕夜,正当千家万户忙着做年夜饭时,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储运二大队东风计量间女子班组的巡检工作如平日一样进行,天然气从这里输送到千家万户,点燃了一个个炉灶,温暖着一个个家庭。

43岁的女子班组副班长韩媛,已记不得这是第几个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新年。“越是到春节,我们越忙,平时两个小时一巡检改为一个小时,24小时值守一如往常。”韩媛说,她们在除夕还加大了巡检力度,十几分钟就进行一次。

东风计量间女子班组成立于2008年,是一支10人“娘子军”,她们的主要工作是接收上游管线送来的天然气,经处理后进入用户管道,守护着10多万居民的用气安全。

“别看我们都是女性,干起活来绝对不比男人差!”班长潘金臣说,无论是扳动阀门、设备维护,还是维修门窗、清扫积雪,再苦再累的活全都由她们完成。

“有的阀门很沉,我们就两三个人一起扳动,4200平方米的厂区,小雪要在一天内清扫完,大雪也不超过三天。”潘金臣说。

计量间的工作关乎天然气安全,班组成员需更加细心,她们每天要监控、抄录、分析1200余个数据,涉及7家上游站及计量间和3家下游用户。“天然气泄漏时极易扩散,无色不易被察觉,因此危险性较高,一点都马虎不得。”韩媛说。

班组所在的大庆市,冬季最低气温常常接近零下30摄氏度。“凌晨是最冷的时候,出去巡检一圈,眼睫毛上都是霜,赶上下雪,整个人就像‘雪人’一样。”班组员工杨盼盼说。

韩媛说,班组平均年龄42岁,她们大部分既是妻子,也是母亲。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很多人没能兼顾好家庭的角色,内心有着对家人的亏欠之情。

“那天爸爸给妈妈包了她最爱吃的韭菜馅饺子,饺子热了一遍又一遍,可妈妈就是不回来……我也知道妈妈不是不爱我,只是因为她太忙才很少有时间陪我。”这是潘金臣12岁的儿子在作文里写下的一段话。大庆油田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潘金臣也被儿子称为“铁人妈妈”。

“姐妹们更想对家人说感谢,感谢爱人和父母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专心投入到工作中。”潘金臣说,“我们的工作能让更多家庭得到温暖,吃上热乎的饭菜,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责编:王欲然、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