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春走基层】“胡子哥哥”和他的新春礼物

2021年02月12日14: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南宁2月12日电 题:“胡子哥哥”和他的新春礼物

  新华社记者陈一帆、陈露缘、杨驰

  约好和孩子们见面的这一天,却突然下起大雨,但“胡子哥哥”告诉记者:“只要我决定出发,便风雨无阻,因为已经答应孩子们了。”

  “胡子哥哥”原名刘佳,是广西南宁市一位“85后”理发师。他有留胡子的习惯,孩子们都叫他“胡子哥哥”。

  胡子长了,刘佳用皮筋扎成一小撮。“每次都舍不得剪掉,万一孩子们不认识我了怎么办?”他说。

  刘佳口中的“孩子们”,是6年来他坚持去农村义剪交来的朋友,他们大部分是留守儿童。

  今年春节,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一些在外务工的父母没有返乡,刘佳再次踏上旅途,为农村留守儿童免费理发并送上新春礼物。这次他带上了6岁多的女儿晨晨,目的地是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三津村和扶绥县山圩镇玉柏村。

  晨晨第一次跟着爸爸踏上旅途时,还走不稳路,现在已成为爸爸的好帮手。她说,爸爸是“行走的发型师”,爸爸的车是“移动的造型屋”。

  到达三津村时,等待着的孩子们用怯怯的目光打量父女俩。“小朋友们好,我是‘胡子哥哥’,今天我想邀请大家当我的模特,有没有小朋友想试一试?”刘佳如往常一样,不急着理发,先和孩子们交朋友。

  4岁多的黄雅惠首先勇敢举起手。刘佳给她披上围布,从随身背着的挎包里掏出剪刀,开始修剪她的头发。黄雅惠的头发很不平整,甚至有些奇怪,好几处还露出头皮。“这是你自己剪的吗?”刘佳问,她害羞地点了点头。“以后不要自己剪头发,我会经常来帮你。”刘佳说。

  有了勇敢的“排头兵”,其他孩子也跃跃欲试,刘佳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精心设计发型。剪完头发,刘佳打开车子后备厢,父女俩拿出几大包衣服,“‘胡子哥哥’给大家带来了新衣服,你们当造型师,自己来搭配。”

  “我想让孩子们从头到脚有一个新形象,开开心心过年。”刘佳和孩子们合影,大家齐声喊出“新年快乐”。

  结束当日行程的第一站,刘佳又启动车子,冒雨奔向下一个地点。在车上,刘佳对记者说,以前参加爱心义剪活动时,得知在广西不少农村贫困角落,理发是当地留守儿童一大难事。深受触动的他决心要为大山里的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15年,刘佳踏上到农村给留守儿童免费理发的旅程。6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广西河池、百色等一度贫困程度较深的石山角落。

  许多地方没通路时,刘佳背着重重的行囊徒步翻山越岭,脖子、手臂被勒出一道道红痕,有一个星期甚至翻了28座山。

  山中岁月贫穷、寂寥,“胡子哥哥”的到来,让孩子们的生活多了一分色彩。刘佳每次都会带上投影仪、幕布,给孩子们放电影,好奇的孩子们挤满他寄宿的农家小院,寂静的夜里多了欢声笑语。

  刘佳身边不少朋友也加入爱心队伍中来。离开大山,他们和孩子们还会互相写信、互赠礼物。有孩子寄信来说,之前他们一起种的玉米已经发芽长大,还附上认真绘制的图画。山里山外,深厚情谊如同玉米种子一样生根发芽。

  行走在农村地区,刘佳见证着当地的变化。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修的通屯道路、产业路四通八达,水柜从地头“冒”出来,许多家庭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县城、乡镇附近。

  刘佳说,他会坚持下去,“胡子哥哥”永远都是孩子们的好朋友。

(责编:王欲然、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