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节新观察:长三角多地从“空城计”到“此心安处”

2021年02月14日14: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新观察:长三角多地从“空城计”到“此心安处”

春节新观察:长三角多地从“空城计”到“此心安处”

春节前夕,杭州机场旅客寥寥。 郭其钰 摄

历年春节“空城计”成为诸多大城市的“标配”,而今年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长三角多地“花式留人”,让千千万万人把他乡作故乡。

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惟一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一直都是春运期间热门迁出城市。上海市交通部门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前6日,上海共计到发旅客140.05万人次,数量较2019年和2020年同期均大幅减少。

为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文化需求,今年春节上海推出“欢乐春节,留沪观影”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主要为留沪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或低价放映春节档电影,在光影里感受欢乐祥和的“年味”。

据统计,今年大年初一(2月12日)上海票房8377万元,破该市单日票房纪录,较2019年大年初一(2月5日)6013.18万元的单日票房纪录增长近40%。

此心安处是吾乡,更有城市拿出真金白银“硬核”留人。为鼓励就地过年,浙江杭州对符合条件的春节留杭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大红包。

此外,1万张公益电影票、100万张5元电影点播券、80余场不同主题的免费展览……就地过年,杭州留人更留心。

与此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仍是前提和底线。今年大年初一,西湖景区接待客流量22.4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下降53.15%。

在就地过年背景下,为让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江苏南京各商家针对节日购买集中、需求多样的特点,全力组织货源、科学精准调度,切实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同时启动网上下单业务,提供无接触少接触、配送等服务。

江苏省商务厅出台举措引导各地支持农批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物流配送等企业春节假期期间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引导鼓励餐饮、住宿、商超等商贸流通企业正常营业,节日期间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如南京224家农贸市场春节期间持续正常营业,电商等企业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

就地过年的这个年,注定会留下特殊又温暖的记忆。待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又是家国共欢。(记者 郭其钰)

(责编:郝孟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