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严肃查处、全部下架,这两类“网红烟花”迎来严监管

2021年02月17日06: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刘夏村)“仙女棒”“手甩钢丝烟火”……这些“网红烟花”因存在突出安全风险,正迎来严厉监管。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于16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印发通知。

  通知要求,对冷光烟花及装有冷光烟花的“电子鞭炮”等,要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监管,严肃查处打击未经许可生产、运输、销售行为。对钢丝棉,要按易燃危险物品严格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将钢丝棉当作烟花生产、销售、燃放等行为;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对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钢丝棉,要保障正常生产供应,防止简单化、“一刀切”。落实寄递物流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查处打击邮寄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行为。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一些地方违法违规生产运输销售冷光烟花,网络平台大量销售“钢丝棉烟花”,安全风险问题突出。冷光烟花俗称“冷烟花”,属烟花爆竹产品,其喷口温度高达700℃至800℃;钢丝棉是易燃危险物品,燃烧时具有烟花效果,燃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造成人身伤害。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