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提高网络犯罪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

2021年02月26日15: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刘硕、陈菲)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2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最高检将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在电子数据审查、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提高网络犯罪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

  《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于今年1月22日正式发布。规定共7章65条,重点围绕当前检察机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一线检察官的主要关切,有针对性地安排章节、设置条款,特别是对于案件审查、电子数据审查和跨区域协作办案等重点问题,专设章节进行规定。

  电子数据审查是网络犯罪案件办理的重点环节之一。孙谦表示,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要注重审查电子数据的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注重挖掘同一电子数据往往具有的多元关联证明作用,加强电子数据与其他证据的相互印证。

  规定提出,要建立检察技术人员、其他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网络犯罪案件办理制度。对此,孙谦表示,当前,网络犯罪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案件涉及的一些内容已经超越了办案人员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范围。“如何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办案人员提升自身能力是一个方面,还要加强专业技术支持,将技术深度融入办案之中。为此,规定设置了7个条款从不同诉讼环节强化检察技术人员支持参与办案。”

  孙谦表示,最高检将结合规定的执行情况,持续、定期发布网络犯罪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加强对各地检察机关办案指导,通过以案释法,揭示网络犯罪的行为模式和危害本质,充分发挥对社会公众的警示作用,坚决遏制网络犯罪的高发势头。

(责编:郝江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