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未来养老金发放有没有保障?人社部这样回应

2021年02月26日16: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姜琳、王优玲)大规模减免社保费对养老金有没有影响,未来发放有没有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26日表示,养老金目前累计结余4.7万亿元,预判今年收支相抵以后当期也还会略有结余,几方面情况都能够确保养老金的准时足额发放。

  据张纪南介绍,去年全年减免的1.54万亿元社保费中,养老金占到1.33万亿元,在缓解企业压力、稳就业的同时,也对养老金产生一定的影响,有少数省份养老金发放压力较大。

  针对这一情况,他说,2020年全面启动了省级养老基金的统收统支,加强省域内基金之间的平衡和调度;同时提高了企业养老金中央调剂力度,对养老基金负担比较重的省起到调剂作用。去年不仅做到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还继续提高了养老金发放水平,1.2亿人得到了实惠。

  今后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张纪南说,养老金的几方面情况都可以让大家放心。一是当期能平衡,预计2021年养老基金收支相抵后略有结余。二是历史有积累,现在养老金还累计结余4.7万亿元。三是财政有补助,中央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助力度持续加大,去年达到了5800多亿元。四是增值有渠道,结存的养老基金委托投资金额已达到了1.2万亿元。五是长远有储备,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的权益已经达到了2.4万亿元,并且还在不断充实和扩大。

  “在实现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我们也在加快研究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将进一步提高养老基金的抗风险能力。”张纪南表示。

(责编:郝江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