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如何理解司法救助和快速返还这两项举措

2021年03月08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万鹏)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马骐接受记者采访,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和热点内容。

如何理解报告中提到的两项措施:司法救助和快速返还?马骐谈到,所谓“司法救助”,指的是国家对因犯罪侵害等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为避免出现因案致贫、返贫问题,这些年检察机关特别重视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提出“应救尽救”。去年检察机关救助3.2万人4.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5.2%和61.3%。尽管每一笔救助的钱不多,但确实给了许多困境中的人一缕亮光。检察机关还探索“检察+”多元化救助,联合有关部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爱心援助协同发力。四川检察机关在接访中发现,一故意杀人案被告人无赔偿能力,被害人生前独自抚养的两个幼女借住亲戚家中,生活陷入困境,遂予以司法救助,同时联合教育、民政部门和所在乡镇多元化帮扶。这样的例子还很多。

“扶贫领域涉案财物依法快速返还机制,是为了让被侵占、挪用的扶贫资金尽早发挥作用而建立的。”马骐表示,司法机关办理刑事案件,涉案财物一般不结案不返还,但扶贫领域的款物具有特殊性,如果等案件办完,几个月甚至一两年过去了,扶贫款物的“扶危”“救急”作用就会大打折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高检会同最高法院、公安部出台规定,要求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对于查封、扣押、冻结的与扶贫有关的财物,如果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财物权属关系明确,返还不影响诉讼正常进行或者案件公正处理,应当在作出返还决定五个工作日内返还有关个人、单位或组织。这样就能够让扶贫款物尽快用在“刀刃”上。全年,检察办案中快速返还1.2亿元,惠及3.2万人。

(责编:万鹏、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