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如何理解去年办案数据的“一降一升”

2021年03月08日18:1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万鹏)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马骐接受记者采访,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和热点内容。

检察工作力度加大了,为什么办案数还下降了?马骐表示,司法机关办案的最佳效果是以案止案,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违法犯罪尽量少发生,最好是“天下无案”。去年检察机关办案总量301万件,同比下降19.4%。但细分起来,其实是“一降一升”。

哪些降了呢?检察机关“被动受案”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申诉案件。马骐表示,这些案件侦查机关移送、老百姓来申诉,检察机关才受理,去年同比分别下降30.6%、12.4%和46.1%。这个下降是实实在在的好事。一方面,说明疫情防控背景下,社会大局稳定,为依法战疫筑牢了法治防线。看看有的国家,疫情蔓延与社会动荡相互交织,就是反面教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怎么可能迅速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安全?另一方面,也说明经过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专项斗争不仅扫了黑除了恶,还以此为牵引,集中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去年受理审查起诉刑事案件为近4年最低,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为近20年最低,人民群众以更充实的安全感步入全面小康。

哪些升了呢?检察机关“主动履职”的公益诉讼、诉讼监督案件。马骐谈到,这些案件由检察机关主动发现线索、开展监督,去年同比分别上升19.2%和9.6%。这个上升,不是说执法司法机关问题更多了,而是法律监督的要求更严、更实了,检察机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更有力、更主动了。

(责编:万鹏、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