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海淀社保中心线上取号“零接触”

2021年03月12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淀社保中心线上取号“零接触”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原昭)近日,北京海淀社保中心和分中心取消了社保办事大厅现场排队用取号机取号的旧模式,改为用手机线上“远程取号”,不仅能当天取号,还能预约5个工作日内的号,减少了人员聚集,缩短了办事群众的等候时间。

海淀社保中心重新梳理细化网办业务,编印《网办业务指南》系列,按照登记、征缴、支付、转移接续、社保卡和权益记录6大类别,为57项网办高频事项逐一制作业务办理二维码,扫码即可直接跳转至对应业务办理界面。线上取号分为登记、征缴、社保卡、税务征收等7个业务入口,办事群众可以选择自己要办理的业务类型、时间和地点进行取号,合理安排办事流程。社保中心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预约取号指南》《网申模块又添新成员》《网办业务指南》等“不见面”服务内容,以举例子、看图操作等方式告知经办服务新变化、网申业务新模块、业务办理材料清单及注意事项,鼓励参保单位和个人网上办理、自助办理。

此外,2020年至今,海淀社保中心在中心本部、分中心及部分街镇共建设了12个24小时社会保险自助服务区,配备了24台自助服务终端机和完整自助终端操作指南。在这里,参保企业可以自助打印单位登记信息、单位缴费信息和单位职工缴费信息,参保个人不仅可以打印个人登记信息、参保缴费信息、个人缴费对账单等参保情况,还可以打印社保转移接续信息和退休待遇信息。如果退休人员想看看自己每个月发了多少养老金,通过自助服务机就能查询打印。

(责编:唐若璞(实习生)、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