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近十年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 影响我国十二省份

“最强”沙尘天气为何卷土重来

2021年03月16日08: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强”沙尘天气为何卷土重来

  3月15日,一场沙尘天气过程影响北方大地——北京、河北、内蒙古、陕西、山西等12省(区、市)被沙尘覆盖,多地PM10浓度达到上千微克每立方米。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截至15日,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已影响我国西北及华北地区,达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级别,这是近10年来我国遭遇强度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

  “消失多年”的沙尘暴为何强势出现

  3月15日一早,北京漫天橘黄,PM10浓度显著升高,大部分地区能见度300-800米。

  张碧辉说,北京出现这么高浓度的PM10,在历史上属于比较少见的水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北京刚好是在沙尘气团影响的下游,所以很容易出现这种非常严重的PM10污染和强沙尘天气。

  据他介绍,此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从蒙古国开始发展。从3月14日开始,蒙古国出现大范围沙尘暴,于14日傍晚影响内蒙古,15日凌晨开始影响京津冀地区。

  “这是在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出现的大范围、高强度的沙尘暴天气。”张碧辉说。

  他告诉记者,这次沙尘天气成因包括两方面:一是受下垫面条件影响,热力条件好。前期蒙古国以及我国西北部气温明显偏高,降水较少,地表逐渐解冻,沙尘粒子容易起沙。二是受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动力条件充足。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甚至华北北部都先后出现了9-11级的阵风,为这次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动力条件。

  张碧辉说,“这就提示我们,我国整体的大气环境在非常极端或者不利的气象条件下,仍然有可能出现这种高强度的沙尘暴天气。”

  他建议,从治理上来讲,一方面要继续推进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和生态环境治理整体的工作;另一方面,气象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做好服务。

  三北防护林开了口子吹走雾霾迎来沙尘?

  针对此次沙尘暴天气,有人认为,是由于三北防护林开了“口子”,吹走了雾霾,迎来了沙尘暴。

  张碧辉表示,防护林主要是对近地面的地表植被作出改变,但对整个风场的影响非常有限。“对这种非常强的沙尘天气过程来说,防护林对风的影响程度基本可以忽略,换句话说,防护林对沙尘天气的影响程度基本可忽略。”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也表示,三北防护林既不会影响雾霾,也很难从根本上改变较强的沙尘现象。他解释,三北防护林的高度毕竟有限,冷空气是大气环流产生的系统风,地表的房屋、三北防护林这种小尺度的物体,都不足以对气流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事实上,数据统计中的沙尘天气并未彻底“消失”。

  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石妍给出一组数据:北京3月观象台常年平均(1981-2010年平均)沙尘日数为2.4天,最多为12天(1954年),2000年以来最多9天,出现在2001年。最近一次沙尘暴出现在2015年4月15日。2020年3月18日,则出现扬沙天气。

  石妍表示,每年进入3月以后,我国北方沙尘天气进入高发期。春季气温回升迅速,北方沙源地开始解冻,加之降水较少,难以抑制沙尘,便为沙尘发生提供了物质条件。同时,这个时节,北方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天气多发,就容易把地表的土或沙吹起来,从而形成沙尘天气。

  张碧辉说,近年来,我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得益于我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工作的整体推进,沙尘天气已经得到了明显有效的改善。防护林对局地近地面的风场有一定的影响,对防风固沙有积极、正面的作用。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根系的固沙、蓄水功能,可抑制、改善起沙条件,也可减小局地风场的扬沙。

  沙尘天气是否会再次常态化

  雾霾刚走,沙尘暴接踵而来,极端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张碧辉解释,春季是一个季节转换的过渡季节,冷暖空气交替较频繁。3月以来的雾霾天气主要是由于静稳条件下,长时间没有冷空气活动,出现了较大范围的升温,北方地区部分站点的温度已创下历史同期极值。

  他还表示,在持续的静稳天气下,没有有效的系统性降水,北方地区尤其是沙源地整体降水偏少,土壤湿度偏干,加上持续的静稳没有冷空气活动,导致冷空气势力堆积,形成比较明显的冷暖气团交锋,出现大风和沙尘天气。

  “从气候上分析,连续出现雾霾和沙尘天气,从某种程度上讲还是有一定的前后延续性。”张碧辉说。

  虽然3月为北京沙尘天气高发季,但鉴于北京近几年已很少出现类似此次的强沙尘暴天气,不少公众担心沙尘暴天气会再次常态化。

  张碧辉说,北京本轮沙尘暴的确强度较大,但从成因来看,是由于前期北方地区升温、降水偏少,加上高强度的蒙古气旋“配合”才得以形成,而这种情况较为罕见,不太容易成为常态,公众对此不必过分担心。

  他提醒公众: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外出时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应清洗面部和鼻腔,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记者 邱晨辉)

(责编:温璐、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