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钟鼓楼周边启动申请式退租

院落进行恢复性修缮 明年整体亮相

2021年03月16日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钟鼓楼周边启动申请式退租

  

昨天,家住钟鼓楼周边的西城区居民正在了解申请式退租相关政策。本报记者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李瑶 张骜)昨天,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项目启动,钟鼓楼附近787户居民可根据个人意愿,不用等到整院腾退,就能改善居住条件。这也是中轴线沿线首个申请式退租项目。退租后将开展治理,对院落进行恢复性修缮。预计到2022年6月,钟鼓楼周边将完成治理提升,整体亮相。

  钟鼓楼是北京中轴线的北端起点。周边胡同院落房屋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如今房屋老旧、基础设施落后,住户们一直期盼着改善居住条件。落实北京市新总规“加强老城整体保护”的要求,2019年,本市针对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创新性提出申请式退租政策,两年多来已在菜市口西片、雍和宫大街和东直门北二里庄部分院落等项目落地实施。

  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项目涉及东城、西城两区。东城涉及602户、119处院落、建筑面积1.8万余平方米,西城涉及185户居民、38处院落。房屋以直管公房为主,也有私房。直管公房居民可自愿退还公房使用权,获得补偿及安置;私房居民可参照公房退租政策,退还产权,获得补偿及安置。

  本次退租遵循“居民自愿、平等协商、公平公开、适度改善”的原则,采取货币补偿方式,符合条件的居民可申请共有产权住房或公租房。“3月15日至4月14日为政策宣讲期,期间评估公司将入户评估,确定退租房屋市场价值总额和房屋重置成新价,居民可自愿提出申请;4月15日至5月14日办理退租和签约;5月15日至6月14日,签约居民就可以选房了。”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及恢复性修建项目(东城)经理张杨说。

  针对此次签约居民,将提供大兴团河地区的首创·美澜湾项目、朝阳豆各庄地区豆各庄项目两处共有产权住房。其中,首创·美澜湾项目位于大兴区福礼路5号院、4号院、3号院、2号院(大兴机场线大兴新城地铁站东侧),现房全装修。豆各庄项目位于东五环五方桥东侧,距离国贸商圈15公里车程,未来将建成集商业、教育、医疗、老人托养一体化的大型社区。

  退租后,居民可改善生活条件,老院落也将逐步恢复传统规制和四合院格局。“我们聘请了专业团队,对屋顶等第五立面进行规划设计和恢复,目前正在制定方案。”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维岩介绍。相关部门也将对腾退院落和房屋进行恢复性修建、环境整治、织补城市功能。对于留下来的居民,将研究制定平移、申请式改善等政策,补充卫生间、厨房等功能空间,让留下来的居民的居住条件也得到改善。

(责编:温璐、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