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建起群体免疫安全屏障

——在新冠疫苗免费接种现场

2021年03月17日09:22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起群体免疫安全屏障

3月16日,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踊跃接种新冠疫苗。(记者 李溪 摄)

接种点:科学规范 秩序井然

“您的血压120/80毫米汞柱,体温36.6摄氏度,心率85次/分,血氧饱和度99%,均正常。”3月16日上午,在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医疗部主任王静医生细心地给汉中街汉中社区居民黄萍做着检查,在确认黄萍没有过敏史、没有其他相关疾病且身体状况良好后,王静安排黄萍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到了预防接种室,34岁的黄萍突然有些不安起来。她忐忑地问医生:“打这个疫苗,安全吗?”负责预防接种的关盼盼主任微笑着回答道:“您放心,这些疫苗都是层层把关,检验合格的,注射新冠病毒疫苗很安全。”翻开接种记录本,关盼盼补充道,“您看,我们会严格把握接种适应症,严格按照接种流程,已经先后为6800余名居民及企事业单位的职工接种,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碰巧,在黄萍的身边,武汉市第四医院党委书记袁英红也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看到大医院负责人卷起袖子接种,黄萍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医务工作者都接种了,我们还有啥担心的。”黄萍笑着伸出了胳膊。

“为居民做好接种服务,并做好解释工作,这是我们眼下工作的重点。”党支部书记胡凌云说。她介绍道,目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武汉市硚口区的统一部署下,制定了规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程,从登记问询、测量体温、认真体检,到标准化预防接种、接种留观,整个流程单向流动、闭环管理,确保科学规范。

关注每一个细节,这是胡凌云和同事们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上的“默契约定”。为此,中心请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专家坐镇汉中中心留观室,并配备呼吸机等必备的急救设备和药品,调配救护车随时待命,确保安全。

在留观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中心还配备了报刊、杂志,提供茶水,并对偶有情绪紧张的接种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健康签约服务和健康教育。为方便居民下班接种,3月15日、16日,中心还把预防接种工作时间延长至晚上8时。

专家谈:“安全性”有保障

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受到普遍关注。疫苗的安全性是否有保证?有效性又能够达到几成?万一出现不良反应该怎么办?3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魏晟接受了记者采访,从公共卫生角度释疑解惑。

“我国已批准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保障,目前已经接种了几千万剂次,无严重不良反应。”魏晟介绍,疫苗的有效性分为两种:一是防止感染新冠病毒,二是防止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在“防重症”上,保护效果很好。“因为新冠病毒如果不发展至重症,就不会危及生命,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病亡的风险,这就多了一重坚实的保障。”

同时,魏晟强调,现在打疫苗很有必要,不仅可增强个人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也对家庭、社会、国家都有好处。“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就能起到保护整个人群的作用。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推荐接种的人群大多数为青壮年,老年人、慢性病等群体暂不推荐接种的原因是临床试验数据尚不充足,待数据收集完毕、审核通过后,有望进一步扩大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

魏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他已完成了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相信,我对新冠病毒多了一层免疫力。”在谈起接种后的反应时,他笑着说:“刚开始胳膊疼了两天,现在已经好了。”针对群众较为担忧的疫苗可能引发的不良反应,魏晟表示,轻微的局部疼痛、头晕或腹泻等,都属于正常范畴内的轻度不良反应,一般可以得到缓解,如果有加重趋势则需要立即就诊。

药监局:全程监管筑牢安全基石

“疫苗可以说是生产工艺最复杂的生物制剂,其生产工艺要求比普通药物更高。来不得半点马虎!”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可及性作为一项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从严监管、靠前服务,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为了加强质量监管,我省药监部门已对生产企业实施驻企监管,对储运单位现场检查,对接种点全覆盖检查,建立追溯系统,确保精准溯源,加强质量监管。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强我省批签发能力扩增建设,不断满足新冠病毒疫苗的批签发检验需求。

“按照法定要求和国家标准要求开展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检验,保障批签发和检验的工作质量,在此前提下实行检验机构检验和企业法定自检同步开始、同步进行、同步完成,缩短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周期。”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主管部门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对监管人员、医疗卫生人员、企业员工开展疫苗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以筑牢安全基石。“这是疫苗接种的监管之责,也是现实之需。”(记者 胡蔓 曾莉 龙华 通讯员 余亚心 魏忠涛)

(责编:唐若璞(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