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留一份心给妈妈(民生观)

徐  阳
2021年03月18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母亲的恩情,我们应该怎样报答?不要等,不要拖,请抓紧时间,好好爱她

  

  前不久,一部反映母女亲情的电影引发了不少人的情感共鸣。大家纷纷晒出母亲年轻时的照片,追忆过往时光,感恩母爱伟大。

  母爱的伟大在于倾其所有,不计回报。生活上无微不至关心,情感上时时刻刻关注——小时候,教我们学走路、学说话;长大后,惦念我们的前途,牵挂我们的冷暖……妈妈的爱,伴我们走过人生的一程又一程。而且,这浓浓的、长长的爱,没有任何条件,只要孩子能幸福,妈妈就很满足。

  母爱的伟大在于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细腻的,藏在点滴小事里,凝结为我们的品格。还记得,妈妈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厚厚的学习笔记让我们明白了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气,刻苦努力、不断进步;还记得,妈妈在坎坷面前不回避、不退缩,咬牙坚持的身影让我们懂得了要鼓足克服困难的勇气,乐观坚韧、奋力向前;还记得,妈妈在生活里与人为善,帮助亲属、邻里的热情让我们体会到知恩感恩的宝贵,友善待人、尽力助人……在言传身教中塑造着子女的德行,妈妈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任老师。

  母亲的恩情,我们应该怎样报答?不要等,不要拖,请抓紧时间,好好爱她。

  如果离得近,平时不妨多回去几趟,帮她打扫打扫屋子,买买菜、做做饭,陪着聊聊天、逛逛街。假如离家在外,因为工作、学习的关系没办法经常性陪伴,最好定期打打电话,问问吃得好不好、睡得香不香;遇到天气变化,提醒她及时增减衣服;到了节假日、生日,通过视频或者电话,多说几句暖心话……要多把妈妈的感受放在心上,实实在在地去照顾和关心,让她心里充满温暖。

  如果妈妈岁数大了,还要想着多帮帮她。人老了,往往会有诸多不便,妈妈怕给孩子添麻烦,往往不会说出来,咱们要学会发现,有麻烦早早替她解决。另外,网络世界中的许多工具,不会用已经要影响生活了,多一点耐心和细心,好好帮她学会使用,叫个外卖、订个水,出门打个车啥的,也方便不是?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妈妈是我们永远的港湾。作为儿女,无论有多少事要忙,千万别忘了,留一份心给妈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8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程宏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