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西寻乌:绘制“检情地图”助力基层治理

2021年03月19日08:4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寻乌:绘制“检情地图”助力基层治理

本报讯(通讯员叶太阳)“2018年以来,我们在长宁镇、南桥镇和澄江镇等乡镇办理了多起司法救助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其他乡镇继续加大司法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挖掘更多案件线索,争取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得更好、更有成效!”近日,江西省寻乌县检察院干警带着“检情地图”走访水源乡时说道。

近年来,寻乌县检察院结合发生在各个乡镇涉及检察工作相关案件,绘制了寻乌县“检情地图”,其中记录了地方风土人情、信访综治干部及联系方式、群众检察诉求、该院近3年来办理的典型案件等6项内容。

2020年3月,该县长宁镇居民汤大爷因使用高音喇叭叫卖白酒,与城管局执法队员发生争执,在争执中将价值8000多元的戒指弄丢。在向城管局讨要说法无果后,汤大爷报警,警察到场也未找到戒指。汤大爷遂在同年5月向寻乌县检察院提交控告信,控告城管局和公安局执法不规范,要求城管局赔偿其损失,要求检察机关就公安机关未对城管局追究责任进行监督。

受理汤大爷的控告后,寻乌县检察院安排检察官前往城管局、公安局调查取证,确认了城管局和汤大爷的纠纷是一起民事侵权纠纷。

为了实现息诉息访的目标,该院组织城管局、公安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及汤大爷召开公开听证会,并结合“检情地图”显示的信访综治干部信息,邀请信访局干部及长宁镇综治干部参与听证。与会听证人员围绕汤大爷的控告内容进行交流,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讲明情理,妥善消除了汤大爷与城管局、公安局等单位之间的隔阂,促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了解,该院通过定期绘制“检情地图”,不仅及时发现了检察环节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而且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化解。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有效化解检察环节矛盾纠纷19件,区域内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责编:苏津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