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为了“网上购药”更安心

北京铁检:排查千余家医药网站督促规范网上药品信息

2021年03月19日08:5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网上购药”更安心

“看,这些医药网站原来没有公示相关资质,整改之后,首页都公示了资格证书编号,经过查询也是合法有效的。”近日,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北京铁检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康辉向笔者介绍了他们近期督促千余家医药网站整改带来的变化。

康辉所说的资格证书是《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以下简称《资格证书》)。“这是网站提供药品信息服务活动的必备资质。”康辉说,没有这些资格证明,药品就难有保障,消费者看到的很可能是虚假、错误的药品信息,如果因此买到不对症的药品,或者买到假药,会给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带来风险。针对部分医药网站未取得或超期使用资格证书的行为,北京铁检院以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整治,在解决问题基础上,扩大网络监测范围,为群众网上购药安全加了一道保险。

主动出击,守护百姓网上购药安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问诊、购药成为很多人的选择,疫情防控更培养了人们的线上消费习惯。资料显示,用户购药前大多有问药需求,八成用户愿意线上获取用药指导。目前全国范围内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且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公示的企业达3万余家。“互联网+医疗健康”蓬勃发展之余,也给虚假医药信息和假劣药品提供了空间。

食药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自该院2019年5月被赋予集中管辖全市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职能后,干警们扎进网络空间,用敏锐视角找寻线索,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一直是他们的关注重点。

“看过网上售药的负面新闻,加上自己也在网上买药,就特意关注了医药网站资质,结果还真发现了问题。”职业敏感让检察官助理陈明慧有了“意外收获”。随后,办案团队立即跟进调查。

“药品作为治病救命的特殊商品,关乎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北京铁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红伟要求以严谨审慎的态度从严从快查办,确保案件办理求极致、过得硬,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经初步调查,办案团队发现确有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存在未取得或者超期使用《资格证书》的情形。一旦网站提供虚假、错误药品信息,消费者可能被误导,轻则延误治疗,重则危及生命!还有多少网站存在类似问题?带着这个疑问,他们开始地毯式搜索查证。

双重审核,发现41家网站违法违规

用药安全马虎不得,一分疏忽就可能给百姓造成十分危害。本着竭尽全力查证,力求无“漏网之鱼”原则,办案团队开始了筛查工作。由于首次承办互联网药品安全案,无先例可循,如何选择查询范围,怎样网上取证、固证成为头号难题。

经过探讨,他们决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学习国家药品管理和网上售药法律法规,逐条分析解读,确定违法情形和损害后果;另一方面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积极寻求技术支持,利用大数据手段,全面筛查提供网上药品信息服务且主办单位所在地为北京的网站。通过“大数据+人工”双重审核方式,全面准确排查。

筛查出网站后,办案团队又对照国家药监局公示的3万余条证书信息,逐一筛查是否取得《资格证书》以及是否在有效期内,同时核对证书编号,确定存在违法情形后截图固定证据。

“不查不知道,最终1000余家医药网站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印象中加班状态持续了好久,每天盯着电脑一一比对,直到眼睛发干,虽然很累,但也在一次次探索求证中积累起了满满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回忆起当时的工作状态,陈明慧依然感慨良多。

2019年8月15日,线索正式受理;10月18日,正式立案。“中间用了不少时间,说实话心里挺着急。正因为关系百姓‘药匣子’安全,因此每一步都要走扎实,执法标准、处罚依据、证据等办案各环节都必须精准,只有这样才有说服力。”康辉说。

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祯元介绍说,案子能办出成效,除办案团队扎实履职外,北京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对案件走向提供了明确指引,对立案和制发检察建议给予了有力支持;昌平区检察院也毫无保留地移送相关线索和工作成果,还分享了案件办理思路和梳理的违法情形。经最终查证确认,10家医药网站未取得《资格证书》,19家超出有效期使用《资格证书》,12家未在网站主页显著位置标注证书编号。

督促整治,检察建议成效明显

“检察建议书的这几个细节应该修改下……”“这个地方措辞再调整下更严谨……”2019年11月8日,经过字斟句酌完善后,北京铁检院向市药监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药监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此过程中,两次与北京铁检院座谈,通报工作方向和整改情况。通过沟通交流,双方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专项整治行动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该局首先对检察机关移交线索逐一梳理落实,分别约谈所涉41家企业,给予警告处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等。在整治已有问题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络监测体系,扩大监测范围,监测企业数量增加了一倍。根据监测情况,对31家《资格证书》已过期,并涉嫌散布淫秽、赌博信息的网站,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对104家超期使用《资格证书》和证书编号标注有误、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不规范企业进行查处。

此外,还组织22家重点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企业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发现的问题和近年来查办的典型违法案例,要求企业加强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敲响警钟,防患于未然。

“回头看”观后效,“总算是踏实了”

“移交给其他行政机关的案件线索,后续处理怎么样了?”收到行政机关回函后,类似对话不时发生在康辉和北京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之间。

2020年4月9日,北京市药监局就移交其他行政机关的案件线索处理情况再次作出回函,详细说明了每条案件线索的后续处理情况,做到件件有落实。

在发出检察建议的半年时间里,办案团队经常登录筛查出的医药网站,跟踪查看相关问题是否真正整改。“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也不能止步于行政机关回函,要‘回头看’跟踪到底,切实保证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利益得到有效保护,这才是检察公益诉讼的终极目标。”该院副检察长张亚林说。

“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的最大特点是变化快,很容易发生当时整改,后续又出现的情况。办案不能满足于结案,还要持续跟踪观后效,经过长时间观察,确认切实整改了,心才会真正放下来。”康辉笑着对笔者说。这起药品安全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办案过程历时近三个月,又经过半年“回头看”,最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赵萌 杨曦)

(责编:苏津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