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北武汉:重罪案认罪认罚适用率大幅提升

2021年03月22日08:1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武汉:重罪案认罪认罚适用率大幅提升

本报讯(记者花耀兰 通讯员李雪)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召开了一场案件总结会,会上以死刑案件认罪认罚工作为切入点,谈及检察人员办理重罪案件如何实现“救心”“传道”。

“以前我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不太重视。直到办理肖某抢劫案时,我才明白司法办案的最终目的是化解矛盾与积怨。”武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李文清说。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被告人肖某接触赌博网站,上瘾后欠下巨额赌债。为偿还债务,他冒充防疫人员潜入某小区,趁被害人独自在家时入室抢劫并致被害人死亡,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约60余万元。此案移送武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便着手开展认罪认罚工作。一开始,肖某自知罪恶深重难逃一死,坚决不愿配合认罪认罚工作。

2020年5月22日,该院以抢劫罪对肖某提起公诉后依旧没有放弃向肖某释法说理。渐渐地,肖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也给被害人及自己的家庭带来巨大伤害,悔罪之心日渐强烈。同年6月5日,肖某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以期宽慰被害人家属、平息矛盾与仇恨,也希望能减轻父母及子女在精神上的负面影响。该案于近日宣判,肖某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后未上诉,法庭上肖某向被害人家属深深鞠躬致歉。

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尹恒介绍,今年1月至2月,武汉市检察机关重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已超85%。

“希望通过此次业务探讨,让更多人能理解支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也希望检察人员在今后的办案中主动适用,将这项‘救心’‘传道’的好制度落实得更好。”尹恒说。

(责编:唐若璞(实习生)、朱紫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