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小井盖 大民生

十七万个井盖有了“电子身份证”

浙江丽水:公益诉讼推动窨井盖实现数字化管理

2021年03月22日08:1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七万个井盖有了“电子身份证”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周亦男)“发现1个窨井盖存在破损,已派发给责任单位。”近日,在浙江省丽水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花园云(城市大脑)”研判室,工作人员现场演示窨井盖监管处置过程,“接到指挥中心的派单后,责任单位最快在2小时内完成修补,并将信息传输回‘花园云’协同平台。”

3月15日上午,丽水市、莲都区两级检察院和丽水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共同邀请了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民代表等参加“丽水市区窨井盖安全监管场景运行”参观座谈活动,活动现场点评了公益诉讼窨井安全专项监督行动取得的成效,并征求各界人士对丽水市区窨井安全监管平台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窨井盖的数字化管理离不开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推动。”丽水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说。

2020年6月,莲都区检察院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取证,发现丽水市区窨井存在安全监管没有明确牵头部门、部分窨井权属不明等问题。结合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推进落实,该院专门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监督管理,落实责任主体,破解权属难题。

这起公益诉讼案件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2020年12月,丽水市将窨井安全监管纳入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城市大脑”系统,形成“丽水市区窨井盖安全监管一张图”,市区177098个窨井盖挂上了“身份证”,工作人员只要在指挥大厅点击相应的模块,每个窨井盖的位置及权属等情况便一一显示在电子屏幕上。

在检察机关等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今年1月,丽水市细化了市区窨井盖安全监管场景运行方案,进一步明确窨井监管部门职责、建设标准体系、安全监管场景化运行处置流程等。

“市民如果发现窨井盖破损,只需上传图片,定位所在位置,‘城市大脑’协同平台工作人员便会第一时间联系相关权属单位进行维护。”丽水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依托于“城市大脑”,窨井安全监管系统实现了审批、监管、处置、反馈全过程系统化管理与可视化展示。

(责编:唐若璞(实习生)、朱紫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