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第三次出台助企纾困措施 对中小微企业等“再帮一把”

2021年03月22日08: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第三次出台助企纾困措施

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快恢复发展,北京市近日发布《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6条精准助企纾困措施,继续减税降费,精准帮扶会展、餐饮、旅游等行业。

这是继2020年北京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和新9条措施后,第3次助力市场主体恢复活力。

《若干措施》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提出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期限、推动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延续至2021年3月31日;并延续去年北京市出台的停征中小微企业特种设备检验费、占道费、污水处理费(非居民)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继续执行北京市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首贷服务担保费用补助和首贷贴息措施,以及失业保险费返还、以工代训补贴政策。

《若干措施》突出会展、餐饮、旅游等细分行业精准帮扶,提出对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举办的展会项目,如2021年内继续在京举办,按照不超过实际缴纳场租费用50%的标准对举办单位给予补助,取消“参展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50%”的补助限制。

《若干措施》一方面加大对网络订餐平台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治理力度,另一方面鼓励网络订餐平台帮助商户减轻经营压力。

《若干措施》鼓励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基础上,根据旅行社受疫情影响程度,分类减免旅行社责任险保费;根据疫情发生后旅行社的业务变化,提出将自驾游、直通车等创新业务纳入旅游保险产品保障范围。

今年1-2月,北京新设市场主体3.3万户,其中科技型企业新设1.3万户。为此,《若干措施》提出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根据研发投入实际情况,给予每家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研发费用补助。(张艺)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