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群众反映强烈的“运动式”“一刀切”式执法如何破解?司法部回应

2021年03月25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会上,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着“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还时有发生。

李明征表示,为解决这些问题,司法部今年将全力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规范行政执法的专题调研,摸清各地区各部门的真实情况,找出症结所在,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

二是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今年1月22日,全国人大第二十五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该法将于今年7月15日起施行。司法部把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制定出台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文件,对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行政处罚程序、推行免罚清单制度、强化行政处罚行为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部署。

三是要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在系统研究分析全国行政自由裁量权行使情况,总结各地区各部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研究起草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纠正处罚畸轻畸重等问题来解决这个不规范执法问题。

四是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开展全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研究及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选取若干不同地方、不同部门进行为期一年的试点,研究拟定培训大纲和示范教材体系,形成全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是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在全国推广使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工作平台的应用,以信息化助力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批评建议平台的建设,在平台意见建议中选取有代表性的重大问题或者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办理。

(责编:薄晨棣、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