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张尚保——

一生·医生(暖相册)

2021年03月30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尚保走在去铁头村张家湾自然村出诊的路上。

  张尚保(右)正在为村民讲解健康知识。

  张尚保在填写糖尿病患者随访服务记录表。

  在位于吕梁山西麓的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铁头村,只有一只手的乡村医生张尚保每月要进行进村入户巡诊。翻过了一座山,越过了一道弯,眼前又是一座座山,今年61岁的张尚保日复一日在山间行走,为分散居住的村民们送医送药。在这条山路上,他已经走了45年。

  铁头村沟壑纵横,山路崎岖,5个自然村的600多位村民分布在七沟八梁上。看病难、看病远,长期困扰着这里的群众。1976年,16岁的张尚保卫校毕业,主动回到了村里当村医。35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张尚保失去了右手。他也想过逃避,不当村医了。可是看到村民们外出求医不容易,张尚保咬着牙坚持了下来。通过反复练习,他学会了用左手打针输液、接种疫苗、填写健康档案……

  这些年来,铁头村5个自然村村民的身体状况,张尚保都牢记心中,在脑海里形成了一份特殊的健康档案。奔波在吕梁山间,他不知背坏了多少个药箱,穿烂了多少双鞋。

  默默的坚守,让张尚保也得到了村民们的敬重。一晃几十年过去,村民口中的“小张医生”变成了满头白发的“老张大夫”,张尚保也到了退休的年龄。但他说,村医的工作不会因为退休而停止,只要村民需要,他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新华社记者  詹  彦  杨晨光摄影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30日 13 版)
(责编:郝江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