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来了!超4万人投案自首

2021年03月30日19:2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扶婧颖)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6万件23万余人,全国法院一审判决3.29万件22.55万人……

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表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总结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经验。

讲政治、敢担当、善斗争 广大扫黑干部彰显精神风貌

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专项斗争取得了胜利,实现了预期目标,也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他们面对穷凶极恶的黑恶犯罪势力,敢于亮剑、勇于斗争,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壮美的英雄凯歌;

他们面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冲破层层阻力,坚决一查到底;

他们在办理涉黑涉恶大要案中,恪守法治信仰,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治理一线,辛勤耕耘,夯基筑垒,用无私奉献守护一方平安。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大会指出,广大政法干警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彰显出讲政治、敢担当、善斗争的精神风貌。

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超过95%的群众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记者从大会了解到,三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打击农村黑恶势力为重点,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以“组织建设”强基,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取得了八方面显著成效:

——黑恶势力得到有效铲除

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万人,缉拿目标逃犯5768人,境内目标逃犯全部缉拿归案,境外目标逃犯到案率达88.7%,43144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通过专项斗争,彻底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黑恶犯罪得到了根本遏制。

——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

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4.6万起,缴获枪支3114支,带动破获2015年以前陈年积案8.08万起,其中命案积案2669起,极大震慑了犯罪。2020年全国刑事案件比2017年下降13.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30%。通过专项斗争,攻克了一批长期悬而未破的重大刑事案件,全面整治了治安乱点,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法治权威充分彰显

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6万件23万余人,全国法院一审判决3.29万件22.55万人。通过专项斗争,依法严惩了一大批黑恶犯罪分子,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彰显了法治精神、法治力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功实践。

——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89742件,立案处理1159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649人,移送司法机关10342人。通过专项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重大进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进一步形成。

——基层基础全面夯实

全国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289个,农村涉恶犯罪集团4095个,依法严惩“村霸”3727名。全国组织系统会同有关部门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4.27万名,补齐配强了一批村干部。通过专项斗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巩固。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全国共打掉欺行霸市等涉黑组织1128个,打掉资产在亿元以上的涉黑组织653个,依法处置生效涉黑涉恶案件资产1462亿元。依法托管代管涉案企业887家,保障了3.6万多名员工就业。通过专项斗争,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明显加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政法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全国100余万政法干警充当主力军、奋战在一线,共有754名政法干警在专项斗争中负伤牺牲。通过专项斗争,锤炼了斗争精神,增强了斗争本领,推动了政法队伍自我革新、自我净化。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20年下半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4%,有95.7%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印象深刻的工作中,有84.1%的群众选择了“打伞破网”,位居首位。在2020年对当前主要民生领域现状的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位列第一。通过专项斗争,实现了扫黑除恶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真心拥护。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