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3万余例

2021年03月31日17: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3月31日电(记者沈汝发、徐壮)截至目前,我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315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3万余例,捐献器官9.9万余个,成功挽救了近10万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这是31日于南京举行的“生命的乐章——2021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布的信息。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说,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为缅怀和纪念人体器官捐献者,进一步推动器官捐献事业发展,全国各地已建成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场所147处。

每年清明节期间,各地红十字会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缅怀纪念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捐献光荣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器官捐献这项大爱奉献的事业中来。

年仅5岁的小女孩黄继弘因为脑死亡救治无效离世,她的父母忍痛捐献了她的肝脏和两个肾脏,为三位重症病人送去生的希望。“捐赠器官能够救助他人,救一个人就是救一个家庭。”她的父亲黄涛说,“孩子的器官移植到别人身上,也是生命的一种延续,对我们父母也是一种安慰。”

活动在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举行。活动现场,仪仗礼兵向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捐献者默哀致敬,表演了《生命的礼物》《生命回响》等节目感恩歌颂捐献者的感人事迹和大爱精神。活动最后,全体人员向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缅怀和哀思。

本次活动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江苏省红十字会、南京市红十字会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和部分捐献者家属、移植受者、协调员、志愿者、移植医生代表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