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安徽合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暖暖的新家 稳稳的幸福

本报记者  游  仪
2021年04月01日06: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冬天冷得如寒窑。60平方米的房子里,吴慧洁一家五口,一挤就是30年。“搬家!无论如何要搬家!”

  安徽省合肥化工机械厂生活区是上个世纪70年代建的员工宿舍,小区道路破损,草木凋零,房间拥挤狭小,管网老化。“我们那8幢房子,基本都是五六十平方米的小户型。”今年83岁的老住户吴慧洁说,这么多年,家里连个沙发都摆不下,吃饭更是只能在卧室将就。

  最让住户心烦的,是下雨天。吴慧洁住在顶层,对她来说,外面下大雨,里头落小雨,家中得用盆接水。管道锈迹斑斑,一下雨下水道就堵,家人苦不堪言。

  小修小补,不是没想过。张欣是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科企社区党委书记,合肥化工机械厂宿舍由她负责。“可房子实在太旧,再住下去,怕是会有安全隐患。”张欣说,思来想去,大家觉得,何不原地改造,整体回迁?

  听闻小区要改造,原来打定主意要换房的吴慧洁,来了精神。“我举双手赞成!”紧接着,她主动加入社区群众自治小组,和张欣一起,轮流给居民们做工作。

  没想到,这一下就花了2年多时间。这家房子重新装修没几年,舍不得刚掏的装修费,硬是不同意拆;那家有个大院子,栽花种草,没事还能晒晒太阳,也不愿意搬。

  着急上火满嘴泡,鞋跑坏了好几双。从旧房安全隐患,到新屋升值空间,吴慧洁嘴皮子都快磨破,终于拿到了签满字的征求意见书。

  随着拆迁正式开始,红色小楼轰然倒下,灰色高楼拔地而起。这期间,搬离的328户居民,在外暂时租住,房租由政府按照房屋面积进行补助。“我在外面租的房子,自己一分钱没掏,面积还比原来的大,一家人住着宽敞了不少。”吴慧洁笑着说。

  分房在即,房子装修又成了难题。按规定,回迁房装修得统一,可有居民不乐意。“统一装修固然方便,但不少群众反映,大家喜欢的装修风格不一样,与其敲掉重装,不如自主选择,还能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张欣说。

  征集群众意见,联系住建部门。在多方调研基础上,蜀山区政府出台文件,率先试点“绿色回迁”。交房前,居民们可自主选择政府统一装修或自行装修。对自主装修的居民,按照房屋面积大小,给予不同的补贴。

  作为试点,化工机械厂宿舍的328户回迁户中,仅17户选择了统一装修。不久后,改名为馨怡家园的小区,带着温馨、开心的美好祝愿,正式分房。

  现在,选择自己装修的吴奶奶,搬进了改造一新的房子中。100多平方米的新家里,沙发、空调、洗衣机一应俱全。“房子更大了,装修也是顺着我的心意来。小区树多了,停车位、幼儿园也有了。我没事就在家养养花,出门散散步!”搬进新家开启新生活,吴慧洁心里乐开了花。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1日 13 版)
(责编:郝江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