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公安部部署开展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2021年04月01日10: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朱紫阳)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部署全国自4月1日至7月9日开展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突出查控重点,严管严查严处,严防发生涉及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的群死群伤事故。

通知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公路交通运输、务工农忙出行规律特点的研判分析,以面包车、客运车辆、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为重点车辆,以通往农村田地、果园茶园、养殖场、厂区工地的主要通道为重点路段,以“一早一晚”为重点时段,科学调整勤务部署,依托交警执法站和临时执勤点,抽调警力组成执法小分队加强流动巡查,切实加大通行秩序管控和交通违法查纠力度,及时消除动态违法隐患。要充分发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精准查缉的作用,对近3年有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处罚记录的车辆及时进行重点布控,一旦触发预警,迅速拦截检查,源头和路面结合清剿隐患。针对清明节、劳动节假期群众“补偿性”出行出游明显增多,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拼车包车需求加大,超员载客违法行为易发高发的特点,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在4月2日至6日、4月30日至5月6日开展两个波次的整治超员载客违法行为全国统一行动,严防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拼车包车肇事肇祸。

通知强调,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针对农村地区务农务工出行的新特点和清明节、劳动节假期群众返乡返程、扫墓祭祀、旅游出行增多的实际,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交通安全风险和工作建议,协调交通运输部门探索推行农忙客运专线、增加节假日重点线路客运运力,满足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检查并完善拖拉机基础台账,严查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行为。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农村客运车辆超员等行为,涉嫌非法营运的,及时移送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处罚。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驾乘车辆春游踏青,应提前掌握天气情况,及早规划出行线路,尽量错时错峰出行。驾车出行要严格遵规守法,切勿违法超员、违法载人,不要超速行驶、不要疲劳驾驶;乘车出行要乘坐安全合规车辆,务必系好安全带,切勿乘坐超员客车以及货车、三轮车、拖拉机。发现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共同维护良好交通秩序。

(责编:朱紫阳、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