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延迟九年欠薪到位

2021年04月02日13:53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迟九年欠薪到位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韩丹茜 全秋香)“检察院的监督有效维护了我们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我拿到了执行款项。”近日,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劳动者讨薪执行监督案件,督促法院将延期发放达九年之久的执行款项交到劳动者手中,为当事人的艰难讨薪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0年12月,申诉人陈某向荔湾区检察院提交民事执行监督申请。据陈某介绍,他与某物业管理公司此前存在劳动争议纠纷,仲裁委已作出仲裁裁决。2011年,陈某向法院申请执行,却迟迟未能收到执行款。9年来,陈某穷尽各种办法,一直未能成功。承办检察官了解到,陈某与该公司有两份劳动争议仲裁书在法院执行,总计涉案金额达11万余元,陈某到现在还未收到执行款项。

检察官初步核实情况后,认为该案符合监督条件,决定启用案件快速办理通道。经查阅执行卷宗,发现同一时期,该物业管理公司员工246人与该公司劳动争议仲裁经裁决后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52件,涉及的劳动工资、经济补偿金发放达370余万元。该系列案件款项是否执行到位?检察官带着问题对案件以点带面进行全面调查。经反复多次阅卷,仔细核对执行款发放清单,终于查清该院除对陈某等14件案件经批准延迟发放执行款之外,其他案件执行款均已发放完毕。14件延迟发放执行款项案件,除陈某、孟某外,其他也于2020年发放完毕。

为何陈某申请的执行款迟迟未能发放?检察官经与当事人、执行法官进行双向沟通,了解问题的症结在于陈某未按要求向法院提交相关资料,双方缺乏互信和有效的沟通。对此,检察官及时对接陈某诉求与法院的要求,一方面督促陈某向法院及时提交材料,另一方面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法院依法审查陈某诉求,及时处理执行款项。检察建议发出之后,检察官持续跟进监督,直至检察建议内容全部落到实处。

(责编:朱紫阳、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