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母亲水窖20年:水润二十年 情暖亿人心

2021年04月02日17: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底东娜)截至2020年底,“母亲水窖”项目在全国29个省(区、市)修建集雨水窖13.97万个,集中供水工程1915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1001个,使324万人受益,创造社会价值达42亿元。

突围:标注干旱致贫解决方案的逻辑起点

2000年,国家启动了西部大开发战略,这是关乎扶贫减贫攻坚战命运的战略决策。全国妇联对西部地区贫困状况和解决方案开展大调研,发现当地因为极度缺水,有水不能保,有水不能蓄,脱贫攻坚难度加剧。加之生产原始、教育落后,妇女的患病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居高不下,妇女们承担着数倍于正常环境下肩负的生活重任。

在经过专业人员深入论证后,组织实施“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的构想逐渐清晰:向社会募集捐款,为西部缺水地区捐修混凝土构造的水窖,有效蓄集有限雨水,满足基本生活饮用,解放妇女劳动力。

2000年12月22日,全国妇联、北京市政府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情系西部·共享母爱”大型慈善晚会,共筹集善款1.16亿元,实施“母亲水窖”项目。

探索:在中国公益行业树起一面旗帜

甘肃漳县三岔镇刘家岘村村民汪六十,从十多岁就开始挑水,20多年中,他走了18000多公里路,把180多吨水挑上了山。2001年夏天,“母亲水窖”落户漳县,汪六十家建成了全国第一口“母亲水窖”。

“母亲水窖”项目实施第一年,规模就达到1.04亿元。因“母亲水窖”而改变的不止是甘肃。还有新疆、西藏、陕西、宁夏、云南、重庆等20多个饮水困难地区,“母亲水窖”为改善当地缺水家庭的生存状态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建设集雨水窖的同时,妇基会试点建设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并且从2005年开始逐渐成为“母亲水窖”的主要工程形式。

2011年,以解决农村学校师生安全饮水为目标的“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项目完成论证和框架设计。8个月后,第一个项目在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大龙镇抚溪江小学建成,保障了700名在校师生的安全饮水。

20年间,根据项目地的实际需求,“母亲水窖”项目拓展了集雨水窖、集中供水工程、校园安全饮水等多种模式。“母亲水窖”以凝聚民间智慧的传统水窖为基础,在现代公益理念的引领下进行创新创造,在改善贫困干旱地区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时,赋予公益项目人文关怀、可持续发展的深刻内涵,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使命担当的历史责任……

2001年10月,“母亲水窖”被载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白皮书》;2005年被载入《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荣获全国首届“中华慈善奖”。2015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母亲水窖星”。

改变:以赋权增能、促进妇女发展为更高目标

与项目一路相伴前行的是贫困缺水地区的农村妇女和各级妇联干部。她们是项目实施的主体,也是改变最大的群体。“母亲水窖”最初的项目管理办法就把“妇女参与”纳入管理制度,传达了项目对女性权利的尊重、对妇女主体地位的认同,这些现代文明的信息与农村传统性别观念形成的碰撞,有效传播了先进的性别平等理念。

贵州省沿河县黑水乡的苏颖,一直想发展养殖业,瞒着丈夫买了10头小猪。由于村里特别缺水,她每天起早贪黑,从10里外的山沟背水养猪,经常被丈夫埋怨。 “母亲水窖”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她发展的难题,丈夫也主动当起帮手。“等这10头肥猪出栏后,我就要扩大规模,好好的发展养殖,带动村里群众致富。”苏颖的心变大了,眼界开阔了,这不仅是项目赋权功能的典型案例,也是妇女们观念转变、能力提高的生动体现。自信满满的妇女们,在家里、在村寨里更有担当、更有底气了。

各级妇联扮演着关键角色。一次次的挑战、磨合都使妇联干部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母亲水窖”续写20年而愈加生机勃勃,其真正的动因就是把赋权增能、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置于项目所有环节中,“改变”了人和社会环境,才获得了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发展:以经验制度为西部脱贫贡献公益方案

随着“母亲水窖”项目不断深入,从项目策划到项目实施,从资金帮扶到技术帮扶,从水生态文明建设到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母亲水窖”与中西部地区精准扶贫和水利建设发展已经息息相关,血脉相通。

20年来,“母亲水窖”项目得到了众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支持,汇聚的爱心让西部最贫瘠的土地流淌出了最甜美的甘泉。正因为点点滴滴真诚炙热的爱心汇流成海,让水真正改变了祖国西部的容颜,也让妇女与孩子们脸上绽放出朴实又甜美的微笑。

前行:勇立潮头开启发展新征程

回首望去,“母亲水窖”20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真心帮扶下,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基本解决了项目地村民用水、吃水等难题,使得当地水利供氧输血功能不断增强, 同时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呈现出发展提速、民生改善、人心思进、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让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升腾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无限动力和新的希望。

进入新时代,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下,“母亲水窖”这场社会组织配合政府工作,公众参与、社企共建的大接力仍在继续 ,只有万众一心,真抓实干,才能真正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才能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展望未来,“母亲水窖”将在中国大地续写水润篇章,浇开幸福之花……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