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20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32.2万起

2021年04月03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32.2万起

4月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1万个,封堵涉诈域名网址160万个,劝阻870万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损失1876亿元。

据介绍,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迅猛发展,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不法人员实施违法犯罪的重要平台。公安部部署,接下来,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线索研判核查力度,全面清理排查涉诈窝点,持续推进高发类案集群战役和专案行动,严厉打击黑灰产犯罪,坚决斩断犯罪链条。其中,公安部将把损失100万以上案件全部列为督办案件,组织开展大案攻坚。同时,推进“断卡”行动,不间断开展集群打击,对重点地区开展联合督导,捣毁覆盖全国的收贩卡网络,切断“两卡”向境外输送通道。

会上提到,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贷款类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客服退款类和“杀猪盘”类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在此提醒大家要做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文/记者 高语阳)

(责编:李依环、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