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直击扫黑除恶之“铲除村霸”

“马府”覆灭记 父子横行乡里20年终落网

温璐、张毅力
2021年04月1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之势、万钧之力在各领域涤污荡浊,一批社会关注的涉黑案件被查深、查透、查实,不少为害一方的涉黑涉恶团伙和“保护伞”被绳之以法。人民网推出“直击扫黑除恶三记重拳”系列报道,采写各地典型案例背后惊心动魄的交锋。

提起河南省郑州市的“马府”,八堡村村民仍心有余悸。

八堡村是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下辖的行政村,村子因建在黄河大堤上防汛修筑的堡房而得名。这里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然而在全国“扫黑专项斗争”开展前,八堡村曾被“村霸”马书喜、马耀帅父子把持操控长达20多年,村“两委”一度变成了“马家天下”。

2018年2月,郑州市公安局接到全国扫黑办转批的群众举报马书喜涉嫌黑恶犯罪线索材料后,立即组成“2·13”专案组。与此同时,郑州市纪委监委根据群众举报,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求提级办理,于2018年6月成立“6·22”专案审查调查组,对马书喜有关问题全面展开核查。向马书喜父子涉黑势力“亮剑”的序幕自此揭开。

被告人马书喜出庭受审。(郑州纪委监委第十七审查调查室供图)

马氏父子横行霸道 垄断八堡村政治经济大权

1992年,32岁的马书喜,在时任八堡村村支书的岳父帮助下,当上了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村委主任。为树立个人权威,马书喜对不服从“管理”的村民拳打脚踢,仅用两年的时间,他便在村子里有了一定的“权威”。

1995年,马书喜兼任村支书。自此,他便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先后安插妻弟王某群等6名家族成员、亲信进入村“两委”,逐步实现了对村务的绝对掌控,将村“两委”变成了“马家天下”。

此后,他多方运作当上了花园口镇工业公司副经理,又先后被提拔为花园口镇副镇长、党委书记,毛庄镇党委书记,惠济区市政局局长。与此同时,他仍兼任着八堡村支部书记及村主任职务,“一肩多挑”,控制和把持着八堡村基层政权。

马书喜为了培养接班人,将其25岁的儿子马耀帅安排进村委会,任八堡村党支部委员。马耀帅把曾经的一些朋友带到村里面组建了“消防队”“巡逻队”,跟随自己左右,在村里横行霸道,不可一世,常常对村民、外来商户恶语相向、大打出手。

采访中负责此案的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侦查人员透露,“马耀帅和其朋友曾经打过很多人,大概有20多起殴打事件,但大部分遭到殴打的村民都没有报警,或者说经过马书喜的出面调解赔偿都得以解决。马书喜利用手中公权力给予马耀帅政治保护,而马耀帅扮演‘打手’身份,对村民造成心理震慑,给予马书喜政治支撑。”

2003年至2015年,马书喜父子以河南某实业有限公司、黄河某农民专业合作社、黄河某实业公司等为幌子,采用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行为,将租用的惠济区1200亩黄河滩地和八堡村的1200余亩集体土地分割后,对外转租,通过签订“阴阳合同”“真假合同”从中非法牟利。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侦查人员向记者谈到,“马书喜利用职务之便,建立合作社。他以合作社的名义把全村老百姓的集体土地、集体资产全部纳入到合作社的资产里,实际上,这个合作社就是他一个人说了算。表面上是给村民谋福利,实际是据为己有,谋取私利。”

据调查,马书喜实际控制公司17家,其中村办集体企业3家,家族企业14家,经营业务有房地产公司、医院、幼儿园、物流园、体育馆、搅拌站、物业公司、宾馆、饲料生产及销售公司等,基本上将八堡村的经济命脉全部垄断。此外,在政府或个人投资建设的项目中,大肆实施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甚至虚构事实、骗取政府补偿款。

专案组查扣涉案资料。(郑州纪委监委第十七审查调查室供图)

马书喜营造政治光环 严重破坏社会秩序

马书喜从一名普通的村干部逐渐成为区市政局局长,并荣获“优秀村主任”等多项荣誉,尤其是经过省、市、区相关部门多次审查调查后,却没有受到任何法律处理,马书喜背后的“保护伞”不容小觑。

这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由郑州市纪委监委第十七审查调查室与公安机关多方取证,成功查办了马书喜涉黑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

据郑州市纪委监委第十七审查调查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办理马书喜案件时,专案组选取与马书喜有密切关系的人作为突破口,很快发现了马书喜向相关人员行贿的问题,进一步挖出马书喜涉黑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专案组还在对马书喜住宅、名下公司等场所进行搜查过程中,发现枪支弹药等管制物品,顺藤摸瓜,查出相关公职人员参与其中,涉嫌违纪违法问题。”

“由于马书喜的公职身份,又曾有过河南省人大代表的经历,接触过很多高层次的人。在八堡村到处吹嘘自己接触的人群层次高,为自己营造了强大的政治背景光环。”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侦查人员向记者讲述此案时透露,“马书喜,逢年过节都会投其所好,去维护自己曾经的一些社会关系,因而也得到了‘保护伞’的有效庇护,最终审查部门未能将群众对他的举报一查到底。”

马书喜利用公职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利益输送、寻求庇护等手段,骗取河南省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和惠济区第二届人大代表资格等政治身份,这使马书喜涉黑组织成员更加有恃无恐、肆意妄为,严重破坏当地的社会秩序和政治生态环境。

2019年6月10日,河南省巩义市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马书喜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12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6名涉黑人员分别被判处20年至2年零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此案共查处“保护伞”10人。此案被河南省扫黑办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

法警押解被告人马书喜进入法庭。(郑州纪委监委第十七审查调查室供图)

惩治“村霸”力度之大 十名“保护伞”被连根拔起

随着“马家帮”的“全军覆灭”,马书喜涉黑组织及其背后十名“保护伞”被连根拔起,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郑州市纪委监委第十七审查调查室的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马书喜涉黑团伙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郑州市惠济区纪委监委及时下发《关于对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党支部改组的建议》《关于加强对花园口镇八堡村村委会选举工作指导督查的建议》,当地党委对八堡村党支部进行了改组,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委会。”

如今的八堡村一片祥和景象,乡村的安宁和谐,不仅是村民安居乐业和获得幸福感的基础,更是国家稳定和谐发展的基石。

为期三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惩治“村霸”的力度之大,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清除“村霸”毒瘤,严惩身后“保护伞”,事关政治、法治、德治、自治等各个方面在乡村的推进,是关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

最新数据显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国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289个,农村涉恶犯罪集团4095个,依法严惩“村霸”3727名。全国组织系统会同有关部门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4.27万名,补齐配强了一批村干部。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