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杭绍台铁路控制性工程椒江特大桥合龙

2021年04月18日10: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杭州4月18日电(记者魏一骏)17日17时14分,在浙江台州境内的杭绍台铁路建设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片钢梁吊装完成,杭绍台铁路控制性工程椒江特大桥顺利合龙,为全线在年内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椒江特大桥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四线高铁双主桁钢桁梁斜拉桥,大桥全长约5.3公里,采用双塔斜拉桥的设计,塔高190米,主桥桥跨480米,主墩钻孔桩深度达143米,设计含杭绍台铁路正线2条及国家铁路规划网中的沿海客专铁路2条。

  该大桥地处入海口,淤泥层深厚,地质条件复杂,参建各方发挥专业优势、密切合作,开展技术研究、优化施工组织,攻克了一系列施工难题,创造了大桥主墩钻孔桩深度143米等国内高铁建设施工记录。

  杭绍台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设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8个车站,预计今年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届时,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时左右,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助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