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仿制“乐高”非法经营超3亿元 9人侵犯著作权案入选“两高”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2021年04月28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孟植良)9人通过对乐高积木研究复制,冠以“乐拼”品牌销售……近日,这起侵犯“乐高”著作权案同时入选了最高法发布的2020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例和最高检发布的2020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据悉,李某指使杜某等人购买新款乐高系列玩具,通过拆解研究、电脑建模、复制图纸、委托他人开制模具等方式,专门复制乐高公司拼装积木玩具产品,并冠以“乐拼”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销售。

在李某租赁的厂房内,公安机关查获注塑模具88件、零配件68件、包装盒近30万个、说明书近20万件、销售出货单5万余张、复制乐高系列的“乐拼”玩具产品60万余件。后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鉴定委员会鉴定,“乐拼”品牌玩具、图册与乐高公司的玩具、图册均基本相同,构成复制关系。

一、二审法院均认为,李某伙同他人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乐高公司享有著作权的美术作品,非法经营数额达3亿3千万余元,杜某作为经销商之一,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乐高公司享有著作权的美术作品,非法经营数额达621万余元,情节均属特别严重,均已构成侵犯著作权罪。

最终经法院审定,依法判处主犯李某有期徒刑六年,罚金人民币九千万元,对八名从犯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至三年不等,并处相应罚金。

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是加大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力度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加强刑事保护,严厉打击和震慑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司法导向。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意义有三点:

一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平等保护境外著作权人。根据《伯尔尼公约》和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涉案乐高公司的美术作品受我国法律保护。上海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贯彻全流程、强保护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积极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取得良好办案效果。丹麦使领馆特别照会上海市检察院,对上海检察机关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表示感谢。

二是准确区分侵犯著作权罪与销售侵权复制品罪界限。对于行为人明知制造者或经销商制造、销售的是侵权复制品,仍采购并予以销售,应认定行为人构成销售侵权复制品罪。对于行为人参与、帮助他人实施侵犯著作权犯罪,只是在分工上处于销售环节,则构成侵犯著作权罪的共犯。本案中,杜某某不仅对外销售侵权复制品,还购买正版乐高玩具供李某某等人仿制侵权产品,帮助租赁厂房供侵权产品包装、仓储等,应当认为其销售侵权产品的行为是其侵犯著作权犯罪的后续环节,以侵犯著作权罪一罪定罪处罚。

三是检察机关开展权利义务告知工作,推动权利人实质性参与诉讼。检察机关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工作,有利于权利人更加实质性地参与刑事诉讼活动,及时充分保护自身权益;有利于权利人及时补充权利证明、经济损失等证据,对涉案专门性问题发表意见,助力查明案件事实。办案检察机关就涉案六百多款玩具的著作权权属情况、同一性鉴定等取证事宜与权利人充分沟通意见,要求其协助提供相关证据材料,乐高公司及时提供了公证文件、权属声明、第三方授权函等文件,有效促进了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提高了办案效率。

(责编:薄晨棣、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