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华全媒+丨揭秘中国导盲犬的摇篮

2021年04月28日18: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大连4月28日电(记者张博群、郭翔)上午11点,在大连市旅顺口区一条热闹的商业街,一只拉布拉多犬正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旁左顾右盼。随着红灯亮起,往来的车辆依次停下,付明岩牵着手中的绳子说:“沐沐,走!我们过马路。”

“沐沐”看起来与普通的拉布拉多犬并无二样,但它身上穿的红色背心却显示出非同一般的使命,它是一只正在训练中的导盲犬,带盲人过马路是它的必修课。

在国际导盲犬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揭秘一只普通的狗如何成长为合格的导盲犬。

据介绍,导盲犬通常选用拉布拉多猎犬和黄金巡回猎犬,幼犬祖系三代以上都不能有主动攻击人的记录,且性格安静服从性好。幼犬出生45天后会被送往爱心志愿者家庭中寄养,使幼犬适应人类家庭生活和社会环境,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当幼犬长至1岁左右时,会被送回导盲犬基地进行为期1年到1年半的专业技能训练。

“上下台阶、躲避障碍、过马路……每个科目都需要不断重复至少上万次,让它形成条件反射,看到障碍物就能本能地停下示意主人。”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驯导员付明岩说。

每个工作日,付明岩都要带着“沐沐”进行训练,眼看着这只自己朝夕相处的拉布拉多犬进步越来越大,付明岩高兴的同时内心又有些不舍。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我培养的第一只导盲犬‘珍妮’毕业时的场景,盲人使用者带着它坐飞机回家,我去机场送行,到了安检通道,‘珍妮’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地看着我,最终消失在人海中。”付明岩说,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敢去机场为自己培养的导盲犬送行。

“除了训练,还要考试,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一考都不能少。”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工作人员梁佳说,导盲犬筛选非常严格,每次考试时,驯导员都会蒙上眼睛,扮演盲人,由导盲犬带领完成真实场景的出行任务。

不仅要考核业务能力,更要考核导盲犬的性格,对于在训练中发现有攻击人倾向的导盲犬则会被坚决淘汰。经过不断摸索和经验积累,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训练成功率已经从创办初期的20%上升到了现在的50%,每年毕业的导盲犬达到35只左右。

在完成所有专业训练后,导盲犬将迎来最后一关,与盲人使用者搭配,进行为期40天的共同训练。“每年会收到约300个使用申请,我们会根据申请的先后顺序,考虑申请者的性格、出行需求和生活环境,为盲人使用者搭配合适的导盲犬。” 梁佳说,从提交申请到领用大概需要排队等候两三年的时间。

在这40天内,盲人使用者要学习使用导盲犬的口令、手势并与导盲犬接触磨合。每天,盲人使用者都要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与导盲犬外出,让导盲犬体验与盲人共同生活的真实场景。如果双方配合良好,顺利通过了共同训练期,导盲犬就会成功拿到“毕业证”,并免费交付给盲人使用。

合格的导盲犬可以快速且安全地引领主人躲避障碍物,记住30个以上的口令,根据指令完成动作,记住5个以上的目的地,为盲人带路。

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旁的一家旅馆,记者见到了从新疆库尔勒来的周雪荣,抱着即将领到毕业证的“艾德”,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未来10年的服役期内,“艾德”可以充当周雪荣的第二双眼睛,让她勇敢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生活。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