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醉驾入刑”十周年问卷调查:

近9成网友认为酒驾治理有成效

2021年04月3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马昌、薄晨棣、吴楠)今年是“醉驾入刑”十周年。2011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10年来,人们在思想观念层面发生了哪些变化?日前,人民日报政文部、人民网就此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9.62%的网友认为当前酒驾治理有成效,78.25%的网友认为加大处罚力度对于减少甚至杜绝酒后驾车现象最有效。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网友的性别比例。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网友的年龄分布。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网友的学历。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网友的职业。

“酒后拒驾”日益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酒后驾车行为,95.17%的网友认为“很危险,该行为不应该发生”。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怎样看待酒后驾车行为。

生活中,开车赴宴被劝饮酒时有发生。86.87%的网友表示,如遇此情况,会以身体、开车不便等为由,婉言谢绝饮酒。但也有4.32%的网友表示,因碍于情面,会被迫“喝一点”。饮酒后,59.62%的网友选择乘坐出租车、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回家,47.8%的网友选择找人代驾回家,37.55%的网友会请没喝酒的亲朋开车把自己送回家。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开车赴宴被劝喝酒时的做法。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外出吃饭喝完酒后回家的方法。

随着公众对酒驾、醉驾危害性认识的不断深入,“酒后拒驾”日益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成为社会普遍认同与支持的文明准则和法治规则。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酒后代驾订单年均近2亿笔。代驾行业蓬勃发展,从侧面说明人们自觉拒绝酒后驾车的意识不断增强。

89.62%的网友认为酒驾治理有成效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网友对于酒后驾车治理的成效有切身体会。89.62%的网友认为当前酒驾治理有成效。88.28%的网友“没有或很少”遇到酒后驾车行为。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对当前酒驾治理是否有成效的看法。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是否遇到过酒后驾车行为的比例。

酒后驾车的危害性认识主要来自哪里?89.23%的网友选择了出于对生命的珍重,79.84%的网友选择了各类交通事故带来的警醒,70.50%的网友选择了对法律的敬畏,58.09%的网友选择了家人的叮咛,36.79%的网友选择了单位的纪律要求。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对酒后驾车的危害性认识的主要来源。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醉驾入刑”至2020年,全国机动车增加1.81亿,驾驶人增加2.59亿,年均增长1800万辆、2600万人,但全国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死伤人数较“醉驾入刑”之前的10年分别减少6774人、13820人。2019年至2020年,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连续2年下降,分别下降4%、7%。2020年,公安机关每排查百辆车的醉驾比例比“醉驾入刑”前减少70%以上,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比2014年下降26.6%。

超8成网友认为“醉驾入刑”可有效减少酒驾

对于存在酒后驾车现象的原因,调查结果显示,89.38%的网友认为是司机有侥幸心理,81.4%的网友认为是驾车人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淡薄,47.04%的网友认为是违法成本太低,13.51%的网友认为是驾驶人饮酒与驾车都迫于无奈。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认为酒后驾车现象存在的主要原因。

调查中,加大处罚力度、加强教育宣传等力度、加大监管力度是网友们认为减少甚至杜绝酒后驾车现象最有力的三项措施,另有34.20%的网友选择依靠驾驶员自律。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认为减少酒后驾车现象最有力的措施。

绝大多数网友对“醉驾入刑”表示支持和赞同。83.73%的网友认为,追究醉驾者刑事责任,对治理酒后驾车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可以有效减少酒后驾车行为。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认为追究醉驾者刑事责任对治理酒驾的影响。

对于“醉酒驾车造成的刑事案件,能够积极赔偿的就能从轻处罚,否则就会从重”的观点,82.12%的网友选择了不同意。网友认为,法律有自己的规定,相关量刑有理有据。

图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对醉驾造成的刑事案件量刑的看法。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