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铁路发展稳中向好 保障作用更加凸显 ——访国铁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

2021年04月30日20:36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国家铁路发展情况,社会舆论十分关注。4月30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披露了2020年度和2021年1季度财务决算,国铁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介绍了相关情况。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彰显中流砥柱作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造成严重冲击。2020年,国家铁路发送旅客21.7亿人,同比减少14.1亿人,下降39.4%,客流最低谷时,单日旅客发送量不到100万人次,仅为正常水平的一成。

杨省世介绍,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国铁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保持大动脉安全畅通,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发挥全国铁路“一盘棋”的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起了钢铁脊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精心组织防疫人员物资运输,累计向湖北、武汉地区运送防疫物资1.87万批51.2万吨,圆满完成458批1.39万人次援鄂医务等人员运送任务,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和国际防疫合作开辟了生命通道;先后8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免费退票2.06亿张;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身体健康;把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摆在优先位置,保障供应链稳定畅通,开行“复工专列”401列,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发挥了生力军、主力军的作用。

杨省世说,2020年,国铁集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在非常之年采取非常之举,保障铁路运输经营平稳运行,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弹挂,削减一切非必要、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节支创效1130亿元,取得了好于预期的经营结果。由于受疫情影响,客运收入大幅下降,铁路旅游、酒店、商贸等非运输收入同比减少,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全年亏损555亿元,同比增亏580亿元。进入2021年1季度,我们抓住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加快复苏的有利契机,实施客货增运增收策略,国铁集团实现收入2270亿元,同比增加372亿元,增长19.6%,铁路经营形势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当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铁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器”和“压舱石”,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铁集团交出的这份经营答卷,数据背后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铁路客货运输、建设投资有哪些亮点?对此,杨省世说,2020年以来,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一是落实国家调整运输结构要求,铁路货运量持续增长。深入开展货运增量行动,积极承接“公转铁”货源。2020年,国家铁路发送货物35.8亿吨,同比增长4.1%。日均装车16.1万车,创历史新高。2021年1季度,国家铁路发送货物9.2亿吨,同比增加1亿吨、增长12%。

二是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外贸发展和抗疫合作。疫情之下,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实现快速发展,不仅在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和抗疫合作中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而且为国家铁路经营发展开辟了新的增长点。2020年,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同比分别增长50%、73%,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和中欧贸易的“黄金通道”。

三是提升铁路客运服务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随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逐渐加密成型,高铁安全快捷、温馨舒适的优势受到旅客青睐。国铁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实行“一日一图”,优化客运产品供给;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惠及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推出静音车厢、计次票、定期票等新服务,实施灵活浮动的票价机制,进一步提升了铁路客运服务水平。2020年2、3、4季度,铁路旅客发送量环比不断增长,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7、8成。2021年1季度,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5.3亿人,同比增加1.5亿人、增长40%;客票收入完成599亿元,同比增加146亿元、增长32.3%。可以预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我国铁路客运特别是高铁客运市场前景广阔、空间巨大。

四是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充分发挥稳投资作用。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19亿元,较年初安排增加719亿元,其中基建投资完成5550亿元以上,超额完成铁路投资任务。全年新线投产4933公里,新开工项目20个,世纪性战略工程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京雄城际、银西高铁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2021年1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3.1亿元,同比增加233.8亿元,增长29.3%,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截至2021年1季度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7万公里,其中高铁3.83万公里。铁路建设的科学有序推进,既在稳投资中发挥积极作用,又有力促进了相关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释放出铁路建设的红利。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为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

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特别电气化铁路几乎零排放。目前,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电力机车牵引工作量达到90.5%,节能环保优势明显。“十三五”时期,铁路货运量同比增运2.27亿吨,与公路完成同样运量相比,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万吨。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1985年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

杨省世指出,国铁集团认真贯彻中央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决策部署,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加大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不断提高铁路货运市场竞争力,努力扩大铁路市场份额。2020年,铁路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9.9%,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是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承担国铁企业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系统坚决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令,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全力推进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了力量。

杨省世说,多年来,国铁集团承担了学生、伤残军人、涉农物资等公益性运输,以及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努力克服经营压力,有效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2020年,国铁集团在自身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向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地区投入资金3.04亿元,引进帮扶资金0.98亿元,完成消费扶贫6.04亿元,定点帮扶的4县区和所属企业重点帮扶的53个村全部脱贫摘帽。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发送和到达老、少、边地区的货物6.95亿吨,减免建设基金15.4亿元。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 持续提升服务品质,运送沿线群众1200多万人,成为“国企的品牌、社会主义的广告”。下一步,国铁集团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科学有序推进脱贫地区铁路规划建设,持续补强老、少、边地区铁路服务设施,增加运输产品有效供给,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杨省世指出,国铁集团始终坚持收入有增长、税收有贡献的原则,认真履行纳税主体义务,“十三五”时期累计向国家缴纳税费1570亿元,为保障国家财政收入来源做出了积极贡献。国铁集团在依法纳税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的政策,通过减免货运杂费,累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600亿元左右,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将惠企、惠民、惠农服务落到实处,为我国经济加快复苏注入了新的动能。

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铁路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截至2021年1季度,国铁集团累计负债57595亿元。如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是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杨省世指出,近年来,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防范金融风险的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区间,确保国铁企业经营平稳。2020年末国铁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5.63%,较2019年下降0.3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铁路负债主要是建设投资负债,与维持简单再生产的经营性负债有着本质的不同,其对应的是优质资产。铁路客货运输、多元经营市场和现金流稳定,具有良好的偿债能力。即便如此,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全力防范债务风险:国铁集团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和客运提质计划,努力提高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统筹用好各种融资方式,加大资金筹集力度,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努力降低融资成本;强化资金集中管理和统筹运用,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建立完善债务风险防控管理制度,有效防范财务风险。综合分析研判,国铁集团债务风险稳定可控。

杨省世介绍,目前,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顺利完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和企业资本金在铁路基建投资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加快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京沪高铁公司、铁科轨道公司成功股改上市,大秦公司完成可转债发行,“十三五”末国家铁路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4%。努力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行业领先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骨干国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铁资本和国铁企业,增强国铁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激发铁路市场的经营主体活力,努力在经营管理上取得新突破。

杨省世在接受采访中最后表示,2021年,国铁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持续提升国铁企业治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确保铁路“十四五”开局良好,以良好经营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王欲然、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