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制造部班组长陈满库——

“只要吃苦肯干,就有收获”

本报记者  禹丽敏
2021年05月05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陈满库(左)在车间指导工人操作。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2000多公里,从西北山峦到东南海滨,陈满库离开家乡宁夏固原时,还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借闽宁对口协作东风,短短两年,他不仅脱贫摘帽,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陈满库清晰记得2018年11月10日,他和100余名老乡一道,搭乘包车,来到福建马尾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务工。几年来,从一名普通的作业员到产线机动工,再成长为班组长,他用奋斗谱写了靠双手摆脱贫困的劳动者之歌。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曾经跟着父亲到处打临工,但也没攒下什么钱。2018年,闽宁劳务协作招工的好消息传来。“村支书在村民群里说福建有务工机会,而且有丰厚的补助,我立即就报名了。”陈满库说。

  初到公司,陈满库跟其他员工一样,从一线车间的贴胶作业员干起。面对规整的流水线、精密的仪器设备,陈满库觉得自己知识很欠缺。他认真学习岗位的操作流程和规范,经常主动与同事交流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车间领导张良中见他如此刻苦,设法为他提供便利条件、创造学习机会。上岗不到3个月,陈满库就从作业员晋升为机动工,后又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

  公司不断发展,业务订单增加,陈满库经常加班加点完成生产目标。他抓住公司每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主动报名学习生产管理、品质管理、产能绩效提升和班组长管理等系列课程。

  2019年5月,陈满库升任制造部生产组长,负责两条生产线的运作,管理50多名员工。确认设备和物料、组织班组早会、安排任务、不间断巡线、处理异常、收线总结……陈满库每天都如此。“作为班组长,我首先要以身作则,并挖掘员工的潜能。有时候遇到一些困难,员工觉得完不成,我就示范给他们看。他们看到我可以做,也就服气了,也会努力去做到。”陈满库说。

  陈满库还摸索出了自己的“管理之道”。他每个月组织一次优秀员工评比,排名优秀的员工能申请到物质奖励,而相对落后的员工,陈满库会耐心和他们沟通,解决遇到的问题。陈满库靠着爽朗的性格和负责的态度,让员工们有了强烈的归属感。上任不到一年,陈满库获得公司“优秀班组长”称号,他带领的团队也获得“车间十佳班组”荣誉。

  去年8月,勤奋好学的陈满库报名参加了公司的学历提升班,准备考成人教育大专。他说:“只要吃苦肯干,就有收获,就有进步和晋升的空间。我去年工资大概有7万元,还有劳务补助,总共将近9万元。”陈满库在家乡建了新房,买了新家电。每次回家乡,他都会向村民宣传党的好政策,跟乡亲们说,“努力会有回报,付出会被看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05日 07 版)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