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这些关于身份证的问题,公安部回应了

2021年05月11日16: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14.1178亿人)。作为我国公民的法定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在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如果不小心遗失,会给工作、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若遗失的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冒用,或将出现背上不明贷款、登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隐患。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公安部给出了答案。

身份证丢失担心被冒用,怎么办?

为有效防止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公安部于2016年10月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汇集群众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以及换领新证后的原居民身份证信息,并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向社会相关用证部门和单位提供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服务。

截至目前,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等部门和单位已与公安部对接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应用。

下一步,公安部将进一步扩大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服务范围,最大限度防止居民身份证被冒用问题发生。

身份证能否在网上挂失?

2017年7月1日,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在全国全面实施,公民居民身份证丢失、被盗的,可到就近的派出所或者户政办证大厅申报挂失。

考虑到网上挂失身份证存在被冒名挂失的风险,目前在实际工作中,挂失身份证均由公民本人到派出所或者户政办证大厅窗口办理。

身份证丢了怎么补?

公民遗失居民身份证时,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从报告之日起3个月仍未找到的,应当申报补领新证。

在身份证户籍地补领,应当交验居民户口簿,采集人像信息,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缴纳证件工本费。

履行完办理手续后六十日内拿到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缩短制发证周期。

可以在异地补办身份证吗?

对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可在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异地能办理临时身份证吗?

目前异地受理范围限于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情形,不包括临时居民身份证。

对因丢失、被盗或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急需登机、乘火车、住旅馆人员,公安部明确要求机场、火车站派出所和旅馆辖区派出所要及时为群众开具临时身份证明。

是否会推广身份证“网证”?

居民身份证“网证”,实质上是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公安部将在今后工作中进行深入研究论证。 

(资料来源:公安部网站、中国政府网)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