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把防灾减灾意识种进百姓心田

讲述人: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社区灾害信息员 顾效翔

2021年05月12日08:5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防灾减灾意识种进百姓心田

  【灾害信息员讲述】

  2013年,我来到天生港镇街道泽生社区担任灾害信息员。这里地处长江边,地势低洼,危房较多,居民多为老人。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预报,为防灾减灾时刻准备着。

  每逢突降大雪等情况,我和同事都会对危旧房地块进行巡查,嘱咐老人们不外出,在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有需要随时拨打社区电话。必要时,还会把住在危房里的居民转移到社区安置点,提供棉被、食品等必备品。

  2020年年底,我来到龙湖佳苑社区工作。为及时准确传递灾情信息、报送受灾状况,我们设立了社区灾害信息员AB岗,轮流上岗。

  近年来,我们探索了多种宣传形式:灾害来临前通过喇叭播放广播;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高频次推送重要通知;在老人休闲的区域增加天气预报小黑板……

  工作中我深深意识到:只有依靠网格员和热心群众,防灾减灾的“防线”才能筑牢。现在,本不把防灾宣传当回事的老年居民,不但自己防灾减灾意识变强了,还当起了全家人的灾害信息“宣传员”。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日子一定会更加平安、美好。(张胜、周洪双、李晓东、姚亚奇、蒋新军、王斯敏)

(责编:温璐、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