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国防灾减灾日:各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2021年05月12日17:5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近日,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加强协作,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优化应急预案 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各地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各类防灾减灾救灾演练,完善提高灾害应急能力。贵州省贵阳市开展航空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现场开展了“大型直升机运送灭火队伍”“直升机吊桶灭火”“直升机伤员转移”等科目的演练。上海市举办了“2021年应急物资调运演练暨闵行区‘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演练模拟该区出现大风和暴雨极端灾害天气,建筑工地和码头部分工人需转移安置,粮食供应不足等场景。云南省昆明市开展特别重大地震灾害航空应急救援演练,模拟灾区一乡镇因地震地质灾害导致交通、电力、通信中断,形成孤岛,地面救援力量进入受阻,省政府指挥调度省内航空力量实施灾情空中侦察、空投物资和兵力、空中通信保障、转运伤员和受困群众、抢通被毁交通要道等抢险救援行动。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

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地采用多样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北京市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安全成长 红心向党”为主题,采取“线下活动体验+线上播出+教育”的模式在校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同学们通过教学展教具、装备设备展示和互动体验项目等方式学习防震减灾知识,生活中的安全小疑问和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处置的知识盲区,可通过自主体验和专家演示的方式找到答案。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防线

各地有关部门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聚焦风险源头管控,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今年5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为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为开展重点隐患排查和评估、风险评估和区划提供翔实可靠的本底数据。江西省南昌市则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积极参与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提升灾害风险防控水平,建立“一牌两图三清单”,把隐患治理、预警信息传递、灾害应急处置落实到人、预案到人。(郝萍、实习生苏津津)

(责编:薄晨棣、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