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实现少年法庭基层法院全覆盖

2021年05月15日09: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实现少年法庭基层法院全覆盖

  本报石家庄5月14日电 (记者 史风琴)14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整体情况,发布了6起典型案例。

  河北高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矫治工作,不断加强完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未成年人审判组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至4月23日,全省法院共成立少年法庭176个,实现少年法庭基层法院全覆盖,形成上下统一归口管理的未成年人审判组织机构体系。

  近三年,全省法院依法审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760余件,特别对拐卖、性侵、校园欺凌以及利用网络实施的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犯罪行为,坚持从重、从快、从严处理,形成对犯罪分子的有力震慑。加强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一审审结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监护、探望等民事案件2.1万余件。

  同时,河北法院积极探索特色审判制度,突出教育、感化、挽救,做好法律延伸工作,努力实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从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实际需要出发,积极探索改革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制度和工作方法,形成社会调查、圆桌审判、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回访考察、多元调解、诉讼引导、社会观护等一系列特色审判制度。

(责编:薄晨棣、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