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井陉:政府特事特办 福泽苑业主房本失效问题获解决

2021年05月15日19: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石家庄5月15日电 “我手中的房本终于有效啦!长达5年的房本失效问题得到了解决,这就是我的幸福。”5月15日,河北省井陉县福泽苑小区业主刘彦林在井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到了换发的不动产权证,激动地仔细端详。

1月23日,新华社“民生直通车”栏目播发专题报道《房本办理难,难在何处——房本办理难投诉问题采访追踪》,反映井陉县福泽苑小区14、15号楼业主手中的房本成了“废纸”,5年来群众多次上访未果。三个多月来,新华社记者三赴井陉,追踪此事进展。当地政府特事特办,依法依规协调推进问题解决。5月15日,居民们终于拿到了具有法律效力的不动产权证,此事画上圆满句号。

据井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许永旭介绍,福泽苑小区由河北致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共15栋,其中14、15号楼的土地为公司与微水镇微水村私自签订的购地合同。2010年,福泽苑小区在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所办理了房屋所有权大证及分户小证。2016年5月,不动产权证办理由住建部门移交给不动产登记中心后,该小区1-13号楼“房地一体”数据关联无误,但14、15号楼因超出土地登记发证范围,全部坐落在微水村集体土地上,“房地一体”无法实现数据关联,不能正常办理房屋过户手续。

井陉县常务副县长张亚松在现场表示,针对以上问题,井陉县组织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按照一事一策、特事特办原则,将该项目列入井陉县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并得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市自然资源部门“专报专批”的政策支持,于2月3日完成征地组卷上报,3月31日得到河北省政府批复。4月19日,井陉县福泽苑小区14、15号楼业主可正常办理不动产转移、抵押等登记手续。5月15日,居民拿到了换发的不动产权证,此事得到圆满解决。

张亚松表示,井陉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开展“回头看”,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记者王秋韵、王昆、冯维健)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