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以案释法以案促治 加强指导提升成效

江西发布司法保障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2021年05月18日08: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发布司法保障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本报讯 (记者 胡佳佳 通讯员 邹湘林)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着眼于以案释法以案促治和加强对涉农案件的审判指导,对外发布了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10起典型案例,以进一步提升司法参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

据悉,江西高院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有:因农资经营店将甘蓝杀虫剂当作水稻杀虫剂卖给农户导致减产,严重损害农户经济利益而引发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因承包村民耕田却拒不支付租金,法院通过采取强制措施及时为村民兑现合法权益的执行案;因倾倒废液危害群众饮用水安全引发的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扶贫专项资金的挪用公款案,还有扫黑除恶等方面的案例。这些案例体现了江西法院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和保障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鲜明态度,均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近年来,江西法院将审判执行工作置于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发布了多批涉农典型案例,指导和督促全省法院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同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提供优质、高效、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编:薄晨棣、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