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三部门联合推动形成解决执行难社会合力

湖南出台19项措施引导律师参与执行

2021年05月18日08: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出台19项措施引导律师参与执行

本报讯 (记者 陶琛 通讯员 肖锭)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律师深入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反规避执行等参与执行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9项措施,积极引入律师专业力量参与执行、辅助执行,推动形成解决执行难的社会合力。

《意见》强调,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提高对律师参与执行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探索和创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推动律师参与执行的各项工作机制。要在执行案件受理通知书中告知当事人有权委托律师代理执行案件,并列明律师的职能作用;积极协调金融证券机构、不动产登记机构、市场监管部门、车辆管理部门等相关协助执行部门,完善律师调查令实施配套措施,依法增强律师调查令的调查广度和深度;畅通与律师正常交流及意见建议表达渠道,积极构建执行人员与律师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新型良性互动关系;全面落实执行公开要求,通过“智慧执行”APP、微信小程序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网上执行局”,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执行事务服务。

《意见》要求,律师参与执行中应当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集约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积极申请律师调查令进行调查,明确在参与执行过程中从执行法院或持律师调查令调查获得的证据及信息应当保密,仅限于本案及衍生诉讼案件使用,不得在其他事务中使用或泄露。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加强执行课题研究,组织专家法官、专业律师联合开展调研,共同推进执行理论研究发展,引导律师深度参与执行工作。

(责编:薄晨棣、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