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电梯阻车系统将电动自行车“拒之门外”

2021年05月22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梯阻车系统将电动自行车“拒之门外”

  本报记者 张宇

  “电瓶车上楼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请勿将电瓶车驶入电梯,谢谢!”5月19日,在密云区果园街道清水湾小区内,一名业主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了电梯,电梯立即发出提示音并停止运行,这是该小区正在进行电梯阻车系统测试。据悉,这是密云区首个安装该系统的小区,目前已有12部电梯进行了安装。电梯阻车系统在北京的推广情况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东城区和大兴区相关部门。

  电梯阻车系统效果明显

  在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办事处8个社区居委会下辖33个居民小区,根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辖区2.5万平方米范围内有5000至6000辆电动自行车。

  负责东花市街道消防工作的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一处副处长黄维方介绍,目前已给辖区内的401部电梯中的108部电梯安装了“智能云梯”阻车系统,覆盖32座高层住宅楼。“我们辖区从2018年就开始安装了,安装初期,26部电梯一天能阻止电动车上楼900余辆。预计今年阻车系统能够全覆盖整个街道的400多部电梯。”

  黄维方说,东花市街道一直在推行“一不两有一联动”电动自行车隐患治理机制:“一不”即电动自行车不上楼。“两有”即电动自行车有场所停放,有场所充电。“一联动”即与社区微型站、周边微型站以及专业力量和群防群治力量实现联动。

  疏堵结合才能实现“零上楼”

  大兴区观音寺街道正在加紧推进“智慧云梯”建设,目前,观音寺街道已安装150部电梯,预计7月1日前完成667部“智慧云梯”建设全覆盖,届时即可实现电动车“零上楼”的目标。

  观音寺街道先锋公寓社区物业人员表示,自从年前小区电梯安装了这套阻车系统,电动车阻截率100%,彻底杜绝了电动车“上楼”现象,提升了小区安全指数。

  不仅如此,观音寺街道还着力解决电动车停放、充电问题,以及安全隐患问题,疏堵结合。为方便居民就近充电,街道以各社区院落、楼房布局为依据,在楼前楼后等地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去年已安装35组充电桩、14组充电柜,今年预计再安装122组桩、1组柜,共1200个充电口。

  另据了解,电梯阻车系统也在大兴区其他街镇推广:高米店街道已安装113部,今年计划将再安装100部;瀛海镇已安装172套,今年计划回迁小区安装600余套;旧宫镇已安装81套;亦庄镇已安装238套;林校路今年计划安装151部;清源街道已安装204部,天宫院街道安装完成60部。

(责编:郝孟佳、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